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水資源議題


在看完有關水資源的記錄片後,心裡有很多的感概。一直以來水就是不可或缺的東西,不管是在日常生活中,或是在人的體內,只要人活著就跟水息息相關。在台北這個開發都市,隨手取得一杯水是何等的容易,但在那些水資源缺乏的國家像是非洲,印度等,要取得一杯乾淨的水可能是需要費盡千辛萬苦的。

在影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媽媽帶著小孩頭頂著類似甕的水壺,走了好幾公里的路只為了取兩桶乾淨的井水,取得的井水也必須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利用最後拿來澆樹。這一段影片真的很值得我們去省思,可能對我們這些開發都市來說,水根本不是問題,每天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水可以取用,甚至還可以用在游泳池、三溫暖等需要大量水的用途上,但這與那些缺水的國家相比是多麼的諷刺。他們辛辛苦苦取得的水除了量很少外,乾淨與衛生又是一大難題,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疾病蔓延及孳生快速的重要原因之一。沒有乾淨的水源,沒有衛生的水溝設施,使當地的蚊蟲孳生速度更快,水裡的一些生物更因為沒有過濾或煮沸的觀念,而寄生在年幼孩子的身體,又加上醫療系統不完善,營養不均衡產生了高出生率高死亡率的現象,這些都是我們必須省思的。

     而另一幕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印度的恆河。恆河在印度被視為集具有神聖力量的河流。人民深信將身體浸在恆河裡可以洗去心理上和身體上的髒汙,諷刺的是影片中人們在恆河裡祈禱將水往身上沖甚至喝盡肚子裡,但旁邊卻有動物的屍體,髒亂的垃圾以及一些汙垢,雖然這方面牽連到宗教的層次,但我個人認為這也是資訊不平等的表現,因為現在的恆河已經受到了高度的汙染,不管是工業汙染或是民生汙染都已不再像從前那乾淨的河水了,但人民並不接受這個事實,依舊秉持著自己的信仰而繼續在河水裡祈禱,接觸到那些汙染的河水,雖然一個人的信仰很難改變,但我卻覺得如果當地政府可以做到傳遞大家正確的觀念或是改善河水的汙染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多人會因為這汙染而受到感染及傷害身體。如果政府強制或是認真重視這汙染問題,傳遞給人民對的觀念,或許人民就可以遠離這些矛盾了。

    在看完影片後,對於自己生長在不需要擔心水資源的國家感到非常慶幸。但也醒思了我們這些開發中國家應該如何就幫助那些國家盡可能的遠離這些災害。我覺得那些國家最大的問題就是本身水資源不夠多,絕大部是當地的氣候本來就是少水,所以首先應該是把技術傳到那些國家。像是一些除水的設施,或是一些輸水的地下到,還有一些淨水的技術等等,都會是很大的幫助。再來,應該要教導當地居民正確的觀念,像是喝水前須將水煮沸殺菌,天氣炎熱水容易孳生蚊蟲該怎麼防範,以及重視衛生的態度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很慶幸自己生長的地方如此便利,我也希望這些國家的人民都可以享有最基本的生活品質,當已開發國家在享受生活時,也應該好好思考是否有更需要這些資源的人在受害,而我們要做的就是仔細省思這問題,並盡可能的幫助他們遠離這些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