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新自由主義和自由

美國蘋果的steve jobs在十月五號的這一天去世了,由他所創立的蘋果我看到了美國式的消費,從製造-消費-丟棄的消費模式,蘋果將如此的消費型態演繹的完美無缺。大部份環境惡化的元兇,都得歸咎於今天的資本主義的失敗,過度的追求所謂的經濟成長,似乎只是將虛擬的籌碼一再的交換,交換我們唯一地球的資源。過度追求經濟的成長,使得我們忽略地球所付出的資源。

我開始覺得自己方便又富裕的生活是建立在大多數痛苦人的身上,那些人過著努力卻又無法改變的生活,和我所處的方便社會截然不同。我並不認同這樣的消費心態,富裕國家的人們只需要透過虛擬籌碼,就可以掠奪世界各地的資源,而剩餘的廢棄物棄置在較不富裕的國家,汙染還被掠奪的後果一切皆由較不富裕的第三世界概括承受,地球村的概念是良好的,但是近來的發展卻不是我們所樂見的,為何從來沒使用過高科技產品的孩子,卻住在高科技產品廢棄物垃圾堆旁?而價格通常是吸引消費者的一個極大因素,為了讓價格便宜,全球化的實現,讓許多地方的勞工遭到了勞力剝削,以低到不可思議的價格雇用一個工人,再把商品以高價出售,成本與商品價格完全不成比例

我覺得最好的做法就是將許多的資訊透明化,這樣消費者和生產者才能有資訊對等的條件,而市場「那隻看不見的手」才能進行正常的運作,資訊透明化的運作極為重要,而後續的保持也不可或缺,一旦資訊透明化又逐漸漸模糊,那麼市場那隻手就會失去它應該有的效能。而全球化的趨勢,使得每一地的人、事、物一旦發生了災難性的解構,造成的結果是有如滾雪球一般,越來越大,最後變成全球的災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第三世界推行了許許多多的經濟改革,但是卻空有大方向而沒有配套,造成許多零碎的問題,我才清楚了解並不是民營化就一定是好的政策,有許多真相是藏在事情的反面,我覺得許多大方向的經濟政策,必須要有完整的配套,和事前的考量,人為的因素的也是考慮的因素之一,而國營事業和民營企業的最大差別就是對利潤追求的程度,所以我覺得良好的配套措施或是好的輔助政策,能使經濟政策順利推廣。盲目的追求快速民營化,反而導致產業無法進行自然的代替,造成更多的負擔和人民生活的困頓,國家的支出又因此擴大,造成可怕的惡性循環。

自由貿易應該是公平公正,但是富裕國家對第三世界的公平貿易卻是以自己強大的技術資金進入市場,使得該國市場的產業無法生存,這並不是所謂的公平。我認為的公平貿易應該是讓市場自己挑選,不是透過人為政策的保護。全球化的趨勢不可避免,但是不公平的事情也越來越多,世界分工也是極為不公平的,或許我們能改變的不多,能做的就是改變自己,讓自己從生活開始改變-



                                                                                                             餐一乙曾仁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