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公民行動-綠盟訪談心得

公民行動-綠盟訪談心得
497390385 心理四 陳語揚

  記得當初決定要去綠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時,就看到他們推動的理念,比如,社區化、草根性、在地化,這個很吸引我,讓我聯想到系上也是常常提起做學問和實踐要踩在土地上,後來到訪談那天,到了門口我還一臉狐疑,想說怎麼這麼像一般的公寓民宅,原本還以為是個很大的Ngo組織,場面應該很氣派,我們按了門鈴,門打開之後,走在狹長的樓梯,讓我再次驚訝,到了二樓的住屋打開門,看到三個工作者各自在忙碌,心想著,這是今天值班的人,帶著緊張的心情準備開始訪談,辦公室的桌上很凌亂,似乎是最近有很多活動在跑,有看到台北市河川議題的文宣,反核的海報,旁邊的架子上,看到《貢寮,你好嗎?》的電影,感覺大家最近一定很忙碌。

  訪談的過程就先談到了,綠盟是個什麼樣的組織,最主要發展的議題和工作是哪些?才發覺原來綠盟一直有在做大台北的環境議題、廢棄物的處理、河川汙染,以及近年很夯的核電能源問題,發展的方式不是以蹲點的方式做社區工作,因為人手不足,而是作為橋梁和資訊平台,串聯各個地方的訊息,像是消息發布中心一樣。

  而最近在進行的工作主要是「反核」,為什麼是反核呢?因為去年福島核災的事情,許多打環境議題的NGO,紛紛都趁著這股社會輿論的大浪潮,努力的拓展論述的空間,而綠盟就是在其中之一,和日本當地組織作串聯,並從生活整個面向去關注整個能源議題,包括4/30的反核大遊行,從台北、台中、高雄、台東、貢寮,甚至到蘭嶼,進行了一個很盛大的串聯遊行,進行廢核訴求的宣傳和行動。

  然後綠盟就談到,其實反核的議題他們已經關注了二十年,但某些議題已無法引起媒體興趣,直到去年的福島核災才又讓全球開啟了更大的空間與民眾溝通,日本的官方過慢地公開事實,過慢地承認在福島核災後做了錯誤的判斷,但在台灣更是一直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台灣目前大部分的資訊是無法很輕易的接觸到的,只有再社會的每一個人都能關心、產生社會輿論之後,政府的人才會真正地正視人民的聲音,才不會壟斷性的制定政策。

  之後也談到綠盟走草根路線,所以不以專家打專家的方式,論述至多作為拓寬議論的空間,更重要的是,他們更重視當地居民的聲音,綠盟相信,住在當地的人們的生活經驗和感受,勢必會比坐在辦公室吹冷氣,討論政策的學者更清楚,到底環境和生活應該是什麼樣子的,所以綠盟也極力在和社區的人民對話,幫助人民能發展自己的論述、立場,讓全世界都聽見。

  之後我們和綠盟聊到,個人為什麼會關心反核的議題,是如何的勾上邊的,聊到了作為一個組織工作者的生命經驗,聽著他在當初貢寮自救會重組的那天聚會開始,在當天經驗到當地居民的悲傷,近乎靈魂深處的疼痛,讓他想更靠近他們,更理解到底在這塊土地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會這麼的悲傷,因著這股社會情感和探究的熱情,就這麼捲進來了。這也讓我回想起,自己當初為何開始會關心各類的社會議題,也是因著被勾起情感,勾起自己相似的經驗,而更靠近這些痛苦的人們。

  回顧這一次的行動,覺得還有很多很多可以做的,我想這堂課之後,我們所需要的,不僅是吸收更多相關的資訊和知識,而是一股願意的心,能產生更多的行動,這是我這學期以及這次訪談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