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公民行動—蠻野心足

黃紫嵐 運管三 498180517

其實我覺得這堂課不錯的地方是會讓我們學生親自去訪談一些環保團體或生態協會等。從小到大還真的第一次出去做這樣子的訪談,所以心情會有點緊張的。

我們這次訪談的對象是蠻野心足的楊士慧理事長,雖然並不是文魯彬本人,可是楊理事長給我們的話也很重要。在訪談的過程中,我覺得楊理事長也有說到蠻多的重點,例如現在的人類都在拼經濟,這樣是不對的,在拼經濟的時候,大家都會忽略了許多重要的問題,就好像是環境、國土、生態、動植物等都遭到任意的破壞,導致大自然環境被破壞的太多了。楊理事長也有說到有關蠻野心足的做事形態,例如當有企業要開發土地的時候,看他們是否達到環境影響評估,假如沒達到的話就可以向開發者提出公民訴訟等等,可以藉此停止並讓開發者更謹慎的面對問題。這是我覺得蠻野心足和別的協會不一樣的地方,他是直接從法律的途徑來制止所有會影響到環境問題的企業。蠻野心足所辦過的活動裡頭讓我知道了許多以前都不知道的事情。例如『123全球抗暖化行動日』、『保育台灣媽祖魚(白海豚)募款茶會』、『揭開宮崎駿的焦慮與核廢料的真相日本綠黨聲援台東反核廢座談會等等,都是一些關於環境、保育等等相關的事物,這些是我們現代人很少會注意到的消息。當你認真看過這些消息後,你就會覺得自己生存在一個並不安全且已受污染許久的地球。蠻野心足就是透過這些種種的活動來逐漸喚醒人類的覺悟,希望大家能夠有所覺醒並一起回復人與大自然的關係。這些是應該被正視的問題,可是試問現在政府和企業家們有否共同正視過呢?這些就無法知道了。

蠻野心足也結合了各界關注的正義之團體、關注法律制度之律師、學者、青年學子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的共同守護賴以生存的環境。而他們的理念更定位為永續性,既提倡與環境共生的永續性經濟,要求的並不是現在社會所謂的經濟性,而是和自然生態環境的永續性。而他們的蠻野心足的名字也讓我覺得非常的美,既是返璞蠻野,重拾美好,心滿意足。還有一句是我蠻喜歡的話,需要、想要、慾望,只要降低慾望滿足需要,那就是幸福,是一句非常簡單明白的話語。藉此引用甘地的一句名言:地球可以滿足每一個人的需求,但無法滿足任何一個人的貪婪。所以未來的世界將會變得如何就要看我們人類的造化,假如大家的慾望還是那麼多,那麼這一個地球就不再是完好的地球了,一切都要從我們人類自己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