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人人為我 我為人人之心得

499090575 競技二 林佑謙
我從小學四年級加入了棒球隊,開始學習如何跟隊友們相處,上了國中以後更是開始要去學習生活上與學長學弟們和平的相處模式,因為我開始住校了,雖然從小到大我過的是群體的生活方式,不過也因為我的自我意識過於強烈,常常去忽略到其他人的感受,總活在自己的圈圈裏面,放假回到家以後除了跟家人出去吃晚飯,偶而跟比較嘛吉的朋友出去打個籃球以外,我最愛的就是待在家裡上網聽聽音樂,或是上PPS看當紅的電影,然後用即時通聊天!從這裡可以發現我確實是屬於空前高度主義者的現代人!因為從文章裡面我閱讀到了這一段:『建商現在設計房屋時,都會假定人們是獨居的!』,因為現在的人們認為只要我有錢我哪裡還需要別人呢?
只要我把家裡的設備全部換上最新最好玩最實用的,我哪裡需要出門去跟人溝通來往,美國的建築商業界每年再拉斯維加斯舉辦的商展,其中最受歡迎的房子房間裡幾乎沒有櫥窗,男孩擁有個人的遊戲間,自己的四十二吋電漿電視,女孩房間的門上則鑲上一扇大鏡子,洛杉磯模型建造商公司執行長(Mike Mcgee)說:『想要擁有自己天地的人把這種房子稱為最終理想之家』,相信大家都想要擁有自己的豪華別墅,裡面有豪華KTV,個人的遊戲間,閱讀室,舒適的臥房,最新最好玩的遊戲機,但是當你有了這些東西時,你可能會因此降低出門的次數,減少撞見鄰居朋友的機率,自然而然朋友變少了,每天只能面對冰冷的的遊戲機,頂多上網和朋友聊聊天,在這個時候你與人們應退進退的能力已經漸漸消失了,因為你只待在房子裡所以你對這個社會缺少了認同感,還有熱心,這樣子真的會快樂嗎?資料顯示,對於有錢人而言,『有朋友比擁有更多金錢更能使他們幸福』,卡內基美隆大學再1997年做了一項調查發現,『當研究員將一些病毒樣本噴入受試者的鼻孔中,同樣的情況下交友廣闊者的生病機率是獨來獨往者的四分之ㄧ』,另外社交圈廣大的中年婦女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比一般婦女降低23%,而社交圈狹窄的人得老人癡呆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百分之六十,種種的測試都再次証明人們是適合群體生活需要互相幫助互相關懷的,不過人們時常違反了這個人的本性!人類似乎原本就是天生的群體動物,如同雷雅德指出:所有靈長類動物都是成群生活的,如果離群索居就會感到悲傷,就像孤立的猴子會不斷反覆地拉單槓,只求另一隻猴子看她一眼!同樣的為什麼人們常認為他們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是大學時代?!原因通常不是因為課程吸引人,而是那時候過著最為密切和密集的團體生活!!!!施會比受的人更有福這句話乍聽之下似乎有點難體會,不過當你真正做到你有能力去幫助人,去幫某人完成某件事,這不只證明了他有能力,更證明了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的存在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