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黑金咖啡》觀影心得

497390074 心理四 徐瑋菁

【社會正義與世界公民】
-《黑金咖啡》觀影心得

  觀看這部紀錄片之前,其實我已經聽過一些有關咖啡產地慘遭剝削的狀況,知道非洲以及南美洲那邊的咖啡產地,其實並沒有因此獲利,而是被資本家不斷壓榨,咖啡經過大盤商、中盤商、小盤商等等中介站轉手,最後轉到咖啡店,變成一杯一百元以上起跳的咖啡,昂貴及高級的象徵。但在親身看了紀錄片之後還是很震撼,畢竟鏡頭真實的拍攝了整個咖啡從生長到採收的過程,有那些咖啡農們一點一滴辛苦篩選咖啡的過程,女工們在工廠用雙手及眼睛挑去品質不好的咖啡,然而做了一整天,卻只有一點點工錢,那種辛苦即便看影片還是無法完全體會。
  這明明就是在他們自己所生長的土地所種出的東西,為什麼卻交由外來的資本家決定,甚至任意哄抬價格?我想這是很多咖啡農們或許有意識到卻無力去改變的問題。公平交易咖啡帶來了新的契機,咖啡農們可以自己出售自己種植的咖啡,維持價格的穩定,更重要的是,這些過程是透明化的,不像以往被剝削的過程使用暗箱作業,咖啡如何被操弄,咖啡農們看不到,他們唯一認知道的,就是咖啡價格是他們喊的,而中間經過幾次轉手之後是多少暴利?他們一無所知。公平交易咖啡也讓我們這些消費者多了一條選擇,我們可以喝咖啡,但我們也可以減少剝削。
  紀錄片內其實拍攝的不只有咖啡農及工廠女工們,它同時也拍攝了那些資本家。其實看到這段時我一直很疑惑這部紀錄片到底是踩什麼立場在看這件事呢?這可能要回歸到紀錄片本身究竟該保持怎麼樣的性質,它似乎該維持著某種客觀上的中立。不過現在再回觀那段影片時,我發現其實這部紀錄片的立場其實很鮮明,它想反映的是在這段咖啡被剝削的過程裡,資本家的樣貌是如何表現在辛苦種植咖啡的咖啡農面前,其實在對照後面他們抗爭的片段,這些是難受的,我們不能迴避,我們不能只有想到他們很辛苦,我們還得面對,這些事件將不斷的發生在我們面前。我們可能看完之後會繼續喝咖啡,但一定會想到那些衝擊的反差
,它會反覆地提醒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