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美味代價之心得

496580153 兒家四 陳威安
影片一開始先討論到市場內的肉類商品,少數幾家跨國企業控制了市場,從種子到肉食都有,而商品上的標籤雖有好幾家牧場,但真正控制的卻只有三、四家。當我看到美國飼養鷄的養殖場時,我覺得他們都是機械化的運轉,鷄隻要越肥越好,所以當主人餵牠們吃很多東西甚至是打生長激素後,牠們因為骨頭和內臟承受不住身體的力量,走幾步路就癱軟,這樣的鷄我怎麼會敢吃,如果我們知道我們的食物來源,我想我可能不敢吃鷄肉了。而這些可憐的養殖戶,因為跟企業家合作,但賺的錢卻是非常的少,大部分的利潤都被企業家剝削走了,只能不斷的貸款,更新設備。

第二部分講到玉米,玉米是個很神奇的東西,有九成的超市產品皆含有玉米或大豆,美國的土地有三成都是拿來種玉米,並進行基因改造,我才知道有很多的食品都可以用玉米來製造,因為玉米價格低廉且能迅速肥育,所以越來越多養殖場用玉米來餵牛,但是牛因為吃了玉米,玉米不像青草可以殺死大腸桿菌,所以就有人因為吃了含有大腸桿菌的牛肉而死亡,片中媽媽的處境讓我覺得好可憐,而政府因為立場的不同,容許企業家這樣做,造成速食業者的蓬勃發展,人民甚至買不起蔬菜、水果,而糖果、汽水、洋芋片卻便宜到不行,因此他們罹患糖尿病變的很普遍。如果我生活在美國的話,我應該也會是一個死胖子,然後患有糖尿病,因為大社會環境是如此,所以要健康的過生活應該很難吧,除非要很堅定的作出自己的選擇,選擇健康的肉類,大自然的食物,雖然價錢很高,但如果有更多人這樣堅持,我相信市場會因此而改變,但真的需要大家一起做。

其實有時候我們會貨比三家,但自己真的該想想,便宜真的是最重要的嗎?我覺得不然,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有時你買到便宜的食品,但其實那食品一點都不健康,甚至會危害你的生命,這樣的食品你買到還覺得很划算嗎?或許大家都覺得吃一點點不會造成多大的危害,但想想,積少成多、積沙成塔阿,當大家都漸漸習慣容許這些加工產品的生產時,死神哪天默默找上你,你都不曉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