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咖非正義 影片心得


497600261 法四甲 顏于寧
    雖然我沒有愛咖啡成癡,但回想起來,我每個禮拜一定都會喝超過兩杯以上的咖啡(沒有成癡,但我還算是星巴克的愛好者),所以當我看到紀錄片,掀起無限感慨阿!
    之前就有聽說咖啡並沒有想像中那麼貴,也有聽說非洲種咖啡這件事,真的要看過影片之後,才知道原來都比自己想像的嚴重。感慨的是,明明知道咖啡造成剝削,但在現在的文明社會裡要大家不喝咖啡時在太難了,甚至有聽過一天要喝兩杯以上的咖啡才足以度過上班的煎熬,看來要抵制喝咖啡是難上加難,又無法解決非洲那些種咖啡的人民,他們只能靠外國不斷援助來維持他的最基本的生活,而且那些援助都無法解決他們的根本問題。
    看著紀錄片當中的非洲小孩,令我印象深刻。我老是跟我媽媽說我想要跟非洲人的腳一樣細,我媽媽老是罵我瘋子,當我看到影片中小孩的腳,那根本就是發育不良的骨頭加上發育不良的皮組合成的一雙腳,看到現在台灣的小朋友,總是會說小朋友肥肥的很可愛,如果把一點食物分給非洲小孩就好了。
    現在的能力,只能在7-11投錢,有些會有捐助給一些非洲難民小朋友的投幣箱,或者是少喝一點咖啡?不能站上WTO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民,又或許我能站上去的那天又會贊成世界的自由競爭貿易,想到這裡又是一陣感慨。
    雖然這部紀錄片是針對咖啡,強權國家對非洲人民的剝削,仔細一看,不僅發現了對咖啡的問題,還看到很多其他的關鍵,現在世界的貿易型態、自由競爭下的弊病、還有極度不公平的貿易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應該正視去面對的問題,而不是一面倒的贊成自由競爭,在讚揚自由競爭貿易下有哪些好處之餘,應該也要正視迎面而來的弊病,而不是用它多好來掩蓋那些負面事實。
    咖啡從產地到販售驚人的差價也讓我正視到咖啡不僅是精神糧食,應該也要注重從生產到販售的過程,這是多麼令人難過,看著農民為了咖啡砍了又砍、種了又種,最後還要因為被強權國家剝削而去種毒品,他們別無遠擇,只能求得最基本的溫飽,只是為了不要餓死。我們每天一杯咖啡,卻沒想到喝咖啡這件事變得多麼殘忍,我想以後喝咖啡也許不能帶著雀躍的心情去品嘗它了,如果不能帶著愉快的心情去品嘗這又失去了喝咖啡的意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