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美味代價心得

在美味的背後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或許我們在享受美食時,並不會注意到其背後的意義,不正當的作法影響了大自然的生存法則,不但犧牲了許多牲畜,更直接地影響到我們的健康。
影片中介紹到許多業者刻意掩蓋事實,不讓我們看到食物的出處,追查到包裝肉品的出處,這些肉品出自工廠而非農場,工廠內機械式作業,動物沒有自己的生活空間,更要被廠商注入許多化學藥物幫助生長,食物對人體危害增加。我們的食物來自大量生產線,牲畜跟勞工都遭遇到不人道的對待,他們控制了整個食品體系,危害的層級不只有世人的健康,但他們卻蓄意不讓消費者知道實情。
我對養殖雞場這段特別印象深刻,許多雞戶把雞養殖在黑暗狹小的空間內,堅持不接受採訪,但卻有一位婦人卡蘿願意讓大家知道真相讓他們參觀,而他卻是唯一依舊採用有開放式窗戶的傳統雞舍,雞舍內塵土飛揚,雞糞滿天飛,這種方法不叫作養殖,而是大量生產,就像工廠的生產線一樣,最後他卻因為堅持不改用通風管是陰暗雞舍而被企業開除,雞農就像奴隸一般,沒有選擇的餘地,企業不斷讓雞農投資,負債不斷增加,他們沒有否決權,情況越來越糟。而雞舍內的小雞從小被施打基因改造品,骨骼內臟在短短時間內長大,腳無法負荷身體的重量,各個都癱軟在地上,看到這一幕我好難過,動物有動物生命的權利,人們卻因為自己的利益殘害牠們,而且是用這麼不人道的手段。
現在市場上的產品,大多數已經是不安全的了,食物可以基因改造,但在我們吃下去的那剎那,我們也順便把毒吃進去了。大廠商為了節省時間金錢,不當的做出越矩的行為。現在的食品體系只重效率,大家都只種幾種作物,品種很少,企業也只有幾家,體制卻越來越危險,體制最後會崩潰,而我們卻不知道崩潰在哪。更諷刺的是一般消費者,認為自己沒有力量,被動的接受業者提供的貨物,但只要消費者開口要求健康食品,體制就會跟著改變了。每個人都有健康的權利,祈求上帝給我們食物,能讓我們跟地球都維持健康,假如你咬的每一口都能改變世界,你渴望改變嗎?不要害怕自己只是微小的力量,每個人發揮一點點的力量就足以改變全世界。
作者:食科二 鍾侑容 4994604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