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我與大地旅人有個約會


這次的公民行動我們這個小組是去訪問大地旅人這個團體起先我對這些民間的環保團體其實並不是很認識只是大概瞭解他們的工作性質在我們訪問的這天天公不作美下著大雨天又很濕冷但還是沒壞了我們想訪問的心態我們從輔大出發大約一小時多的車程我們繞了很多小巷其中還騎到死巷其實滿有趣的,三台小機車六個組員,剛好利用這機會讓我們感情更聯繫了一點。終於,我們到了我們的目的地。老實說跟我們想的並不太一樣,以為大地旅人會像一般的團體一樣從外觀就可以看出來是一間辦公室或是有明顯的招牌,但它並沒有顯著的招牌,映入眼簾的就是一般的住宅,如果不是因為我們有住址還真的不知道原來這裡就是大地旅人的辦公室。

出來迎接我們的是大地旅人的資深員工林雅容女士,是個非常親切和藹的人,總是帶著微笑的面對我們,除了林小姐外還有一隻非常可愛的貓。雖然貓咪並不是我們這次的主角,但它卻扮演了我們訪問過重中非常重要的角色。他是老闆的老公Peter六年前所撿回來的,也就是說他是更資深的員工。在我們訪談的過程中,林小姐總是面帶微笑的回答我們的問題,整個訪問的過程中與一般訪問不一樣的是少了嚴肅感,感覺像是大家坐在一起聊天的感覺真的很好。原來大地旅人其實是個營利組織,他們主要的收入是幫一些政府企業辦活動,也因為這樣所以他們的工作可以說是非常忙碌。整個工作室裡,除了老闆夫婦外,就只有林小姐和另外一個員工,我們好奇的是那在半一些活動時所需要的工作人員要去哪找呢,林小姐笑著回答我們說,其實每次辦活動時都會有人出現幫忙,我們一開始還很困惑,後來他解釋,因為他們有和一些學校合作,所以會有實習生或是一些類似志工的人來幫忙他們。他們目前都是靠口碑來讓外見認識他們,雖然如此,每次的活動中人總是場場爆滿。還有另一個我們非常好奇的問題就是他們所研發出來的產品是與外面廠商合作嗎,結果林小姐說那些產品都是他老闆的老公Peter所像是太陽能鍋,全部都是手工作出來的,那需要花費的心血時間是難以估算的。

這次的訪談中,我們可說是在歡熱中開始歡熱中結束。隨著年紀越來越增長,每次類似這種訪談活動都會覺得其實這些人事物都靠我們生活好近唷。其實我們不需要等到以後,現在就能為這個社會做點貢獻,那怕只是分享一些連結在自己的社群上。這次的訪談,讓我更想讓這個社會我身邊的朋友都能進一步的認識大地旅人。地球是我們的,保護它是我們應該做的,現在這個世界,利益、利潤已經不是企業或是政府第一考慮的因素,在追求這些東西時,必須考慮在它們後面所付出的成本。而永續經營這塊就是我們必須認真去探討的。訪談讓我學習到很多,也希望可以將這個寶貴的經驗分享給我周遭的朋友去認識,謝謝老師給我們這次機會讓我更瞭解我們的社會其實一直都有一隻默默的手在保護我們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