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生態綠參訪心得

期末小組參訪,在我們小組討論後,決定去參訪「生態綠商業有限公司」。在老師課堂上與生態綠官網上的介紹,得知生態綠是一家提倡公平交易的公司,其中特推咖啡的公平交易,還自行設立生態綠cafe。而這家咖啡廳可與一般咖啡廳有所不同,其特色為客人自己絕對餐點與飲料的價錢,讓客人自己衡量合理價格為何。

組員因來自各個不同科系,經過多次討論決定自12/30這天的下午出訪。不幸的,突然有了一堆報告需要開會,我就臨時無法前往。在參訪前,我們組員已多次聯絡生態綠,但不知為何,他們的態度始終有些冷淡。我想可能是太多類似的學生及機構多次類似的參訪,使他們面對這樣的活動感到沒那麼討喜。

那因為我當天沒有去,所以後續對於生態綠的印象也多建立在組員的口述及當天的報告感言。那在聽完這些感言後,我也到生態綠的Facebook查看了一下,的確FB對於他們可能比較偏向是個行銷平台,比較不偏好回答一些有關公平交易的問題。但說真的,公平交易這種議題,多數人眼不見為淨,不了解八成也不想了解,只想管好自己的生活。所以如果要提倡公平交易咖啡是不是應該更強調公平交易,讓大眾了解公平交易的重要,使民眾了解不公平交易下的犧牲。而在fb的塗鴉牆上有人詢問這些公平交易的咖啡豆來自何方,似乎也沒得到甚麼回答,說真的讓我有一些困惑。畢竟真的想支持公平交易的客戶對於咖啡豆的由來,當然會有對於咖啡豆來源的好奇阿。那我也想過,他們是不是選擇以私下信件方式回答,但在一個公開的平台上回答不是更好嗎?

雖然對於這一切有許多的疑惑,但在看過老師在課堂上播放過的影片,對於公平交易的支持,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在購買的選擇上。雖然我本身不太喝咖啡但身邊還是有很多的愛喝咖啡的人,那我希望能透過口耳相傳的方式,鼓勵身邊親朋好友線上購買公平交易的咖啡,給予最大的支持。

那課堂到了一個尾聲,我知道我們所做的報告有些讓老師失望,但如柔安所說,大家雖然沒有明顯的舉止,但都意識到了這些議題的重要。就如我自己本身,雖然上課常常遲到,但對於這些議題,我常常在聊天之餘分享給我周邊的人。當然有人置身事外,但也有人說他以後想選這堂通識,因為他覺得可以學到很多。那其實面對這種議題,相信每個人能做的都非常有限,能將這些問題及現象宣傳出去就是一個很大的貢獻。

企三乙 498702248 侯君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