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沃爾瑪影片心得

498702248 企三乙 侯君潔

這個影片是整個學期的最後一個影片了,學期走到了末端,看到了很多社會的病態。像沃爾瑪這個案例,只是這些病態的一小角。我認為沃爾瑪只是多家從事暴利企業的其中浮上檯面的一家。或許是沃爾瑪過度誇張,但他們所在做的就是徹底執行企業的最大目標「降低成本、提高收入」追求「最大利潤」。低價是他們的行銷手法及策略,量產與減低人力等的成本是用來追求最大利潤。

其實上述提到的商業目標也就是導致現在社會病態的根源,大家都在提倡追求最大利潤,卻沒有人強調,在追求最大利潤時,是以符合社會道德的基礎下。在台灣的教育裡,課程重視的是語言能力、數學技巧的延伸以及效率、效能的重要。甚麼時候我們的教育裡有了道德這兩個字?有哪門課讓我們看到沒有道德世界會變成甚麼樣?在企業努力追求最大利潤的同時,只有法律消極的在規範,保護道德及基本權利的最底限。然而法律的規範是有限的、有漏洞的,所以儘管法律再怎麼健全,法律也不可能完善的保障個位的權力。而道德會如何改變我前面所提到的追求最大利潤呢?像沃爾瑪這樣的大型企業年收入高達上億,這些錢呢?這些錢到底去了哪,為什麼他們不願意提供員工更好的薪資、福利,為什麼他們不願意利用這筆錢提供更好了環境環保措施。這也是影片中,許多員工及社會大眾所提出的問題吧。我想這就歸咎於社會道德吧。

有了像沃爾瑪這樣的前車之鑑,相信很多企業都在如降低成本中找尋如何不像沃爾瑪一樣被抓上檯面。他們學習著怎麼從法律中鑽取漏洞,又學習如何滿足勞工的最低需求。但最終,這之中了利潤呢?是跑去哪了?就拿前幾堂課所提的咖啡的故事為例。從在非洲一公斤不到兩毛美的咖啡豆,怎麼變成星巴克一杯一百多塊台幣的咖啡呢?這之中的利潤也進了許多商業人的口袋,但這些事情卻沒有像沃爾瑪一樣被大加撻伐、指責,最終停止營業。因為法律是不健全的,就目前而言,沒有任何法律規範它們,而只能由部份公益人士提倡公平交意。就我本身而言,我將這個例子告訴我身邊常喝咖啡的朋友,他的反應也只不過是,那你就一輩子不要喝咖啡嗎?非洲的一切,消費者都看不見,只看得到電視等上的廣告。最近又有一則有關咖啡豆的廣告,那則廣告把種植咖啡的非洲農民拍的好幸福,好慶幸有咖啡這種植物能讓他們生活品質提升。真正非洲農民是這樣想的嗎?

當然,我不是說全部的企業都是如此。也有很多企業願意將自己的財產大大方方的捐出去,也願意提供員工良好的福利。只是現在社會浮現的這些病態,問題的根本已經很難追究,導致這樣的現象,是整個體系的敗壞。而大家選擇眼不見為淨,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個位來提倡以及宣導其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