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影片心得 美味代價

企四甲 497701388 方勝蔚

美味代價是一部有關美國食品工業的紀錄片,不過對於現再的都市人來說,它卻更像一部警世片。愛吃漢堡真的會致命嗎?被基因改造的黃豆、玉米食品,是否充斥了整個市場?速食業每天需要的大量雞肉、牛肉,又是怎樣生產出來的?這些食品的處理,經過工廠機械化的作業流程,是否真的如同我們想像中的安全衛生呢?消費者有權利知道,我們所吃食物的來源,拿回食物主控權。


美味代價這部紀錄片,入圍了2009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裡面揭露了美國食品工業背後高度機械化的處理過程的真相。靠著大公司規模經濟的實力,讓產品達到市場獨占,使得無人可與之競爭,這些跨國大公司為了賺錢能不顧消費者健康,壓榨工作勞工權益,用合約手段綁住通路商,大量採購壓低價錢,以及殘害了自然環境。影片中讓我有一句印象非常深刻的話:現在我們在超市,加工過的洋芋片反而比天然的食物便宜。這似乎是一個經濟奇蹟的現象,背後卻藏著許多大企業冷血無情的故事。


當吃速食比家裡開伙更經濟方便時,精打細算又忙碌的人,就自然選擇了速食,速食給我們的印象似乎都是很衛生安全,事實上影片已經接露了整個流程,顛覆我們傳統對速食肉品的印象,大部分的肉源早已受污染。企業因為成本因素,餵食牛隻吃玉米,但這樣會讓牛肉有大腸桿菌風險,枉顧消費者生命安全。


不過就算決定去超市買菜自己烹調,還是可能淺藏風險。我們現在超市或連鎖店買到的雞肉,看似乾淨衛生、訴求健康,鏡頭從大賣場上,轉入一處黑暗狹窄的倉庫,雞群被監禁在不見藍天的鐵皮屋內,卻長得異常肥碩,細小的雞爪幾乎無一立足之地,甚至擔不起自己的重量,彼此推擠、隨意亂竄。這些已經不是我們想像中在畜牧場中自然成長的雞,而是出生至死亡一輩子關在不見天日,甚至無法移動轉身,就像是生產線上的零件,而非用動物的觀點來看待牠們。為了生產效率,工廠無所不同其極地利用各種方式,在牠們的食物中添加各種抗生素與注射生長激素,最後這些東西當然也都跑到我們體內了。而飼主只是一貫地拾起慘死在同伴雞爪下的犧牲品,扔在充滿細菌的土壤中。


影片中也提到,一個企業規模過於龐大,就沒有人能夠制衡它,它可以有效隱藏任何作業的缺失,棄道德於不顧,只為了賺錢。對於任何與它作市場競爭的民眾,將受到企業無所不用其極的反擊。例如片中孟山都公司對付與之做對農民的手法,即使法律保障人人平等,但是農民沒有大量資金以及時間去跟大公司打官司。在資訊不對稱的狀況下,消費者似乎只能默默接受企業提供這一切的產品。然而,你以為政府會幫你伸張正義嗎?政府也有可能會偏向大企業那一邊,而罔顧了民眾的生命利益。這些現象,都能讓人去思考,極度的資本主義之下所產生的一些問題。


看完這個影片實在既心酸又氣憤,這就是冷酷無情的資本主義,在這種情況之下稱全球自由人人平等的世界,是否也陷入了另一種不平等,所謂的經濟不平等呢?雖然法律保障人人平等,但是我們根本無法和經濟規模龐大的大公司打官司,這樣只會耗盡民眾自己的資源,即使官司勝利,民眾也耗盡氣力,而大公司似乎毫無影響,更遑論打輸官司。影片中所提到的這些現象,要改變這一切,只能靠喚醒大眾消費者的觀念,只有消費者才能決定是否對企業買單,而不是只能默默接受它們給的一切,促使它們一層一層去改變,但是我相信要走的路還很長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