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黑金咖啡》紀錄片心得

《黑金咖啡》紀錄片心得
497390385 心理四 陳語揚

  雖然大二在其他課上就看過這部影片了,但經過了一年多的洗滌重新回看仍然有很多的震撼。姑且不上升到全球資本主義這麼高的位置,單純從咖啡生產和定價的過程,就已經有許多的問題了,片中指出,一杯咖啡在西方賣2.9美元,等於台幣88元,一公斤的咖啡豆可以賣80杯,值230美元,值6992台幣。而衣索比亞咖啡農一公斤咖啡豆拿到多少錢?

  在影片中聽見咖啡農的心聲,只要提升一點點的收購價格,他們的生活處境就會「大幅改善」,我很驚訝,為何不到一美元的調幅會這麼困難?他們的生活尊嚴呢?難道就這麼被中介商所瓜分掉了?

  回到我自己的生存環境,在看這件事情的時候,雖然我不常喝咖啡,但偶爾也會享受一下,對咖啡的認定是一種「有階級性」的精品,固然知道咖啡農們被剝削,但沒想到剝削的竟是如此嚴重,當真實處境立在眼前時,已經不是事情關不關己的問題,而是為什麼這時候才有感覺?

  我想著,這或許正是資本主義社會能夠持續不斷運轉的原因吧,藉由不斷的切割再切割,分工再分工,並且再建構價值觀的過程,因此我們無法看清楚,生產背後的不公義,不清楚資源怎麼被分配的,甚至進一步透過更多的生產,消費力的提升鞏固這既有的體制,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怎樣才能夠讓分配公義化?

  雖然問了這麼多似乎像是「大哉問」的問題,但最真實的經驗是,只有在對抗這個制度時才會經驗到,怎麼這麼困難,生活中的每一件物品和服務幾乎都透過貨幣交易取得,過程是如此的快速,到了開始檢視時,發覺自己好像漸漸無法脫離這體制,如何對抗?

  一邊帶著自己身上這些沉重,一邊看著咖啡農們的處境,台灣的農民們,也是面臨著同樣的命運啊!回到自己身上,我除了消極抵抗,希望能有更積極的作為。對於影片中提到的努力提倡公平貿易的工作者,我也重新思考,如何把這些被影片觸動的情感和思想推展出來,這也許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找到捷徑的,而是一點一滴,透過自己的行動實踐,才得以慢慢領悟的,而不會變成只是知道了更多的資訊和知識,缺乏了更多的激盪和反思,以及進一步設計出行動方案,實現社會正義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