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公民初訪---248農學市集


    剛開始我對於「公民出訪」這件事感到緊張不安,因為從以前到現在還從未有過像這樣到外面採訪陌生人的經驗,所以連要打電話聯絡訪談對象的第一步我都不敢跨出去。後來還是硬著頭皮打了電話,我們這組要訪談的對象是248農學市集的楊儒門先生,幸好他是一個個性非常隨和親切的人,一口就答應接受我們的採訪,讓我鬆了一口氣!
    那天是1224聖誕節前夕,我們穿過充滿聖誕氣氛、熱鬧繁榮的忠孝東路,進到了相對靜謐的248巷,一踏入248農學市集的現場,會覺得這裡的攤子很像某種園遊會,一個個深綠色的帳棚下擺著乾淨整齊的農產品,有蔬菜、水果還有一些農夫自己手工製作的產品。
    有別於一般我們到處都看得到的傳統菜市場,這裡光是從農產品的擺放就可以看出他們對產品的態度和其他生產者的不同,沒有骯髒、雜亂,顧客不必匆忙,可以放鬆心情、慢下腳步,去仔細認識農夫所栽培的各種農產品,去和親切的農夫說說話,了解他們栽種、製作的過程。現在不是流行一種「慢活生活」嗎?!我想,在這裡買菜,你便可以真正地實踐慢活、享受慢活。
    這也是一種他們所秉持的理念的印證吧---「好的食物絕對不只是有機,它還需要有心,更需要被吃的人所尊重。」我想,不只是需要被吃的人尊重,當生產者誠懇、用心並尊重自己所生產的每一樣產品,你便可以感受得到,你就能從他身上買到好的食物;在上了一學期的社會正義與世界公民課程,與看了數支關於生產者背後秘辛的紀錄片之後,我有一個小小收穫就是---消費者到底該怎麼樣才能買到你真心相信、有意義且喜歡的產品,關鍵就在於要向買!!
    我們訪問楊儒門先生的過程是相當地自在而且笑聲不斷的,楊先生總是用輕鬆詼諧的語氣來回答我們的提問。楊先生還說現在的大學生---是混吃、等死的一群,其實乍聽到我的心裡出現疑惑和不服,但仔細想想,楊先生說的何嘗不是事實呢?也許當我們留連於電腦網路、和朋友聚會打混、在床上睡到日正當頭之時,有人正在認真實踐他們的夢想,有人正在一點一滴地改變這個世界呢。
    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是,楊先生從未把推展工作的辛苦和埋怨掛在嘴上,取而代之的是樂觀的態度和強韌的毅力。我們從他身上看到了一個願意全心為台灣的農業發展付出,為農民以及一般民眾營造更好生活的理念實踐家。看到楊儒門先生,再低頭重新檢視我自己,相較之下,才發現自己的理念和人生目標是多麼的短視、渺小,甚至帶有自私---原來一直以來,我只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只想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好,卻不曾想過要為他人、為社會盡一份心、出一份力。
    楊先生勇敢跨出的一步,白米炸彈客、農學市集創辦人,改變了民眾的飲食觀念,為大家能吃到健康食物的希望開啟了一道曙光;而我自己呢?能夠懷著什麼樣的理想為社會正義跨出第一步?這是這次採訪中值得我去深深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