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紀錄片美味代價觀後感-關於台灣

497100120 嚴凱泰



這部影片在剛看最令我震驚的是片中提到美國的市場看似種類豐富但其實控制來源的只有幾家企業,在台灣,傳統市場仍然不少,你在市場看到的零零種種,你並不會去懷疑他們都可能是同幾家來源,原因很簡單,台灣農業發達,早期農業社會的印象仍深植人心,到現在也會偶爾聽到幾家人務農的,所以我們相信台灣的農產品是沒有這方面的疑慮的,至少蔬果類是如此,尤其是你在傳統市場常常看到有阿婆擺著自家種的蔬菜來賣.


但是肉品呢?在傳統市場豬肉攤跟雞肉攤普遍都是,但牛肉攤僅有一兩家甚至沒有半攤!是為何呢?原因是我們地狹人稠,所以牛肉的主要來源就是仰賴進口,關於進口農產常常鬧很大的新聞也都是與有關.其實台灣的家畜產品很多都是進口的,以97年農委會資料:豬肉:13%進口、雞肉:36%進口、牛肉:97%進口,而且每年都在增長。


台灣農業發達;但是不像片中的放牧農業一般的取用自然,而是有點像生產線化養殖,尤其是豬隻與雞隻,但慶幸的是他們的食物(包括牛)並不是玉米,為何要強調食物變成玉米是有原因的,除了如影片所說的「它們(牛隻)是吃草的.不是吃玉米的」以外,我認為就如吃代糖一般,一直單吃這種非天然進食的食物不但會孳生大腸桿菌,還會造成營養不均與基因變化的可能,就如人長期吃代糖一般,所以人們才會懼怕基因改造食物,但就算我們吃的食物都算是有機的,但這些有機食物他們所攝取的食物呢?


而且就如片中所諷刺的,人們願意花75毛美金去喝汽水卻覺得一打有機雞蛋要3元美金很貴,這就說到了成本反映得問題,為何健康有機食品價格如此昂貴?原因是便宜的農產品他們的代價不是硬幣.不是紙鈔,而是地球.用違反自然的方式經營,用不符合生命道德倫常的方式對待,這代價,是用生物的自然生態所交易而來,便宜嗎?


片中最後所提到的是我們的消費就是一種投票,這是一個簡單易懂但鮮少人會去注意的事情,我們在購買時通常注意的,就是價格,今天你願意多花半倍價格去買有機的健康食品嗎?就我而言,若我富裕,當然!但事實並非如此根據我的經濟我的一切消費都取決於價格優先.這是很殘酷的事實,經濟帶動消費,消費能力限制我們的選擇,我們能如何改變?良心?,我們來說個更實際更普遍的改變方式:要求政府.


現在的政府,我們先不說無效率且弊案貪污這面,就算政府清廉有效率,他們聽到的聲音往往是大企業,並且也因著大企業能帶動的力量龐大(勞力,資金,貿易)使得法案時常是偏向企業家的,但還有一個重要原因,人民的知識與關心,我們時常漠視或著忽略自己的義務,就是將聲音告訴政府的義務,這更是權力,我們對於法規的認識很少,但我們也很少會主動去了解,更不用說去發聲爭取,我想我們首先要改變的,就是我們的態度,因為若自己都不努力,又憑什麼去責怪這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