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美味咖啡背後的代價


    在課程的剛開始,老師問我們哪些同學在一個禮拜中喝了超過一杯咖啡,當時的我舉了手。在觀賞這部影片之前,咖啡這飲料對我來說,真的是生活中不可或缺、極為美味美好的飲料,不只喝的當下可以享受咖啡的濃郁、香醇,滿足了味覺與嗅覺感受,而且其中的咖啡因還可以提神,使我一整個下午都能精神飽滿。不過即使我是一個常常喝咖啡的人,我也只喝便利商店的平價咖啡,像星巴克這種高價位的咖啡我倒是從未掏錢買過。
    一開始看影片的時候,我還有一點搞不懂這影片是在傳達什麼,直到慢慢深入到了衣索比亞四萬七千名種植咖啡豆的人民的生活環境中,我才體會到了這樣殘酷的事實---原來正當我們享受一杯昂貴的星巴克咖啡,或許我們知道這是來自遙遠的非洲、東南亞或中南美洲等第三世界國家出產的咖啡,但卻絲毫不知道這些第三世界國的咖啡農從播種、採收、曬豆到精挑細選優良豆子這一連串的過程,經歷了怎樣的千辛萬苦,流下了多少血汗。然而,這些種植咖啡豆的農民,收入卻少之又少,紀錄片中舉出了這樣的例子:當我們在市面上買下一杯一百多塊錢的咖啡,同時他們的獲利卻不到一塊錢。如此,這些咖啡農民付出了完全不成比例的勞動,所得竟連一杯最廉價的三合一咖啡都買不起,更別說喝自己親手種植出來的咖啡了。
    一步步知道了看似光鮮明亮的連鎖咖啡店背後竟然藏著這樣子黑暗不堪的事實,我開始對我手中的這杯咖啡感到疑惑,我不明白,我自己花錢買下我想喝的咖啡難道有錯嗎?我寧可說服自己我沒有錯,但心頭卻還是難掩一種莫名的慚愧感和罪惡感。想到買咖啡的那些錢,竟有超過百分之九十九都溜進了中間咖啡製造商商人的口袋裡,而辛苦栽培咖啡的農民們卻面臨著幾乎破產的命運,我就覺得氣憤、難過,這真的非常不公平!如果沒有中間商惡意的剝削,我相信那些咖啡農無論如何都能過著衣食無虞、平靜安詳的生活啊!
    幸好有這樣的一部紀錄片來揭發一切的真相,幸好出現了一些非政府組織意識到了這樣的問題,也幸好有國際消費者保護團體出面來提出公平貿易的發言。雖然世界上有很多大型連鎖咖啡店業者出聲批評這部紀錄片過於偏頗、持著一面之詞,但我認為這紀錄片的存在絕對不是刻意為了要去攻擊、抵制那些咖啡店業者,而純粹是要傳達給不知情的社會大眾們一件事情的真相,讓大家知道---世界上真真實實有這樣辛苦、貧困的一群人這樣生活著,我們不能裝做沒看到這一切,更不能無動於衷!!於是我也上網查了一些關於公平貿易咖啡的相關資訊,
原來在台北就有標榜販售公平貿易認證組織FLO-CERT(全世界最大的公平貿易稽查與認證單位)認證咖啡的店舖,先前星巴克咖啡也曾推出公平貿易咖啡,除了購買時盡量選購有認證的商家和商品之外,我想渺小的我所還能做的,就是多方面涉足這方面的資訊、多吸收國際上的知識,睜大我的雙眼,不輕易被表面的假象所矇騙,做個聰明的消費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