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公民行動心得--生態綠

497100120 圖書資訊二 嚴凱泰
查了許多公平貿易的相關事項,發現到生態綠很注重他們事有國際認證的。他們提到台灣有賣經過FLO認證的公平貿易咖啡是「瑪莎百貨」、「無印良品」、「生態綠」以及偶爾賣賣的「星巴客」。
但是我看了一篇文章http://e-info.org.tw/node/32546
這篇文章的回應有很多感覺是反生態綠這家企業的
其中有一篇:
認證有其重要性但是, 要來以此區別誰真誰假,誰有做事誰又只是宣稱未免過於果斷
打一個最簡單的比喻有機耕作的小農,如果沒有去認證拿標籤那他的有機就是騙人的他的只是宣稱只有花的起錢進行認證的農夫,他的蔬菜才可以說是有機
如果世界變成只是這樣不是一件悲哀的事嗎?
這讓我感到很難過因為這篇網誌原本只是一個推廣文或廣告文,但是結果卻鬧得沸沸揚揚。而且發生了這麼不愉快的事情,我想公平貿易原本在我心中很美好的一件事情,我也能理解世界上有很多現實面,我也仍肯定每個人的努力。
但我的想法就如同英國的Fairtrade Foundation (英國的FLO機構,進行商品認證發標籤):
我們並不認為所有人都要來領取認證,更重要的是發展出適合該地的模式"落實真正的公平
因為這個制度不是萬能,只是當前相對較有制度和公信的機制但它無法兼顧所有的狀況(各地風土產物皆不同,產品種類又如此多,還有錯綜複雜的政治經濟背景)也不應該是排擠他人,唯一的神其存在是為了彰顯公平,當全世界都將公平視為理所當然時,不復需要呼喊時FLO的階段性任務便結束。
希望那一天能到來,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