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更多等於更好 心得

498890045
電機電通2
洪偉哲

一開始提到經濟的部份,到了現在的20世紀,提高「效率」幾乎被視為宗教,特別是在美國,提倡效率的專家將每一項工作分配成最小單位,消除一切缺乏效率的事,結果相當成功.。然而現在經濟快速的成長,個人所得卻縮水,這兩者之間顯然有矛盾存在,因為基本上所有增加的財富都集中在少數人手上呢。
儘管領導者宣稱我們已經變得富有,其實我們「並沒有」呀,成長並未讓大多數人變得富有。化石燃料是我們經濟成長的契機,因為有化石燃料因此工業革命誕生了,此後所有物品都可以大量生產,大量的減少生產成本。然而無限度的使用化石燃料排出的廢氣污染的我們的家園「地球」…,美國居然還拒絕簽署放棄化石燃料,它們的理由是會干擾經濟成長…,這讓我很難接受,但我也不得不接受,因為我只不過是一位好無影響力的小公民。

接著看向食物的部分,作者做了一個很有趣的實驗,他想以當地生產的食物過冬,因為現在食物幾乎都是從各個地方輸入的。有個讓人驚訝的統計數據,美國人平均吃的美一口食物都飄洋過海一千五百英里,這是多麼恐怖的數字呀…。現在全球的食物產業幾乎都是大規模集中式生產,因為要提升生產效率。例如最近我看了一個孵蛋場的影片,工廠內全都是剛出生的小雛雞,工人粗魯地將雛雞分類性別,公雛雞因為經濟效益太低而全部都被絞肉機直接殺死,剩下的母雛雞都被機器以機械化進行處理工作,影片幕幕讓人怵目驚心…。大規模的生產都掌握在大企業手中,因此各種小農民都很難生存下去,工作沒了,社區結構瓦解了。而殘存下來的農民往往都被大企業的契約所操控。它們一開始以對農民有利的契約和他們簽約,而之後要求它們跟新設備等等…讓他們欠下大筆債務而套牢他們。而且大規模的生產通常都會產生大規模的汙染,因此地下水資源變得非常珍貴,地下水越抽越深。要解決以上的辦法就是提倡小農場,小農場在資源使用上比較有效率比較不會浪費,而且大家都有工作,社區結構也會比較穩固。

再來是氣候的部分,現在因為工業革命的誕生,自1750年以來二氧化碳的量逐漸增加,尤其是在過去50年的量更是暴增。因此產生了溫室效應,全球氣溫不斷增加,導致了不正常的氣候變遷,各地都出現過前所未見的大天災。這讓人非常擔心何時會輪到自己的家園遭殃呢…,不過也有人唱反調說人類的活動並不是氣候變遷的元兇,然而懂得各種大氣、海洋、冰河科學的人都非常悲觀,我們人類真的該適可而止了…。

1 則留言:

  1. 水源危機心得
    張佩宇 499080532 體學二

    以前我大概就隱約了解水資源不足的問題,但我以為這是第三世界的國家才會出現的問題,台灣也算是個先進國家,所以壓根都沒想過這些問題會對我生活的世界造成什麼影響,所以平常也沒甚麼省水的觀念,看到那些第三世界的國家,光是為了「乾淨的水」救傷透腦筋了,光是要取到乾淨的水,那些人就要用幾乎大半天的時間來取水,大人沒時間工作、小孩沒時間受教育,生活十分刻苦,而我們這些生活在先進國家的人們,擁有「乾淨的水」就跟太陽的東升西落、海水的潮汐變化一樣理所當然,自然也就沒有所謂「省水」的觀念,看到拉斯維加斯的水是經由那麼浩大的工程得來的覺得十分不可思議,也讓我覺得擁有「水」也是一種權力的象徵,因為只有有權、有勢的國家的水才是隨處可得,跟第三世界的比較形容是天跟地的差別也一點都不為過。
    地球上有70%的水但只有僅僅1%能公我們人類使用,水資源明顯的分配不均,這使的有權力的國家越來越強大,第三世界的國家生活也越來越困苦,「恆河」在印度被視為神聖之河,所以印度的工業廢水和吃喝拉撒都離不開這條河,也使得恆河的汙染極為嚴重。拉斯維加斯的用水有一半是用在觀光設施上,也使得拉斯維加斯的噴泉成了相當知名的地標,但有多少人知道在歡樂的同時這世上有許多人是要用自己一生的時間來換取乾淨的飲用水呢?
    我還記得在國小得時候有一段時間停水停了一個月,那時每天都要跟我哥去水井提水,而且不是只有我們提而已,當時光排隊就可以排幾個小時了,而且也只能提那些許的三桶水,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沒水可用事多磨的可怕!洗澡要水,煮飯也要水,生活的各個層面都離不開水,而且才可能1、2公里的路還可騎腳踏車,就那麼困苦了,很難想像第三世界的人們是怎麼生活的!
    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人類對大自然的威脅也越來越嚴重,我們也不得不去注意到水資源的短缺了,關於這方面的訊息越廣泛的傳播越好,讓全世界的人們意識到水資源的問題,從生活上的小細節開始做起,讓我們一起維護我們的家園,也為我們的後代子孫開創出美好的生活環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