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水資源

全世界其實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水是乾淨可以飲用的,但是在富裕和貧窮國家的孩子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富裕國家的孩子能在炎熱的夏季到游泳池消暑一番,或是在路邊就有小噴泉為那些孩子帶來些許的清涼,但貧窮國家的孩子卻只能每日在髒水當中尋找一口可以飲用的水,我從來不知道得到一口乾淨的水背後隱含的意義是甚麼,五歲以下的非洲孩子有百分之九十死於瘧疾,或許在我們日常中一瓶幾十塊乾淨的水。
     背後所發生的悲劇是我前所未見的,地球有百分之七十是水,人同樣的是,水是不可或缺的必需資源,但越來越多的商人開始將生意移到了販賣水這件事身上,在資本主義的社會當中,所有東西的推行背後必定藏著某種看的見,或是不可見的利益推動,我並不反對販賣水,但我反對賣出的水是窮人們無法負擔的,因為如此他們連生存都被利益所剝奪。
    或許,看到了影片中的孩子得到了一些我們從未想像過這些是疾病的病,或許我們這一代的人在現在看起來還離那些情況很遙遠,但是我總覺得我們今日若是選擇了漠視,或許在不久的未來我們也將成為遭人漠視的一群台灣人,由他人的困境藉此反省自己,水費的低廉是否使我們不懂得甚麼叫做節約用水,看到那些孩子走了數十公里的路為了一桶的水,或許那裏頭的水比我們馬桶的水還髒,我就看到了我對台灣未來的擔憂。
     台灣本身是個雨水豐沛的國家,但是山高流短並不能把水資源留下多少,只能不斷不斷的建水庫,但是建水庫並不是長久之計,尤其是在近年來溫室效應影響之下,降雨的程度越來越大,使得我們對於雨量的預測越來越難。
     我們的台灣或許是再給我們警惕,是在告訴我們未來會碰到的問題,但似乎還是只有一些部份的人懂,這還不是個大眾所關心的議題,而在影片中我也看到了大陸他們用水也出現了很大的問題,雖然經濟再起飛,但是他們用水的問題也凸顯了出來,中國大陸有三億人急需用水,這代表了四分之一的中國是無水可用的處境。這讓我思考了中國大陸的成長是否是用老百姓的民生換取經濟帳面上的成長呢?
                                                                                               餐一乙曾仁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