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咖啡正義

499430220 音樂二 林祐彤

非洲農民(衣索比亞)種植食物給全球人民享福,收到的金錢只有那麼一點點,不夠養活一家人,話說咖啡是銷售量是全球排名第二名,影片中,從農民手中的咖啡豆到消費者手上的咖啡,這段路程,總共轉了六次,這問題一定是中盤商在作怪,不斷的欺壓第一產業者,使他們生活變得很痛苦不堪。哈拉爾比利時咖啡雖然便宜,品質好,用聞的有一種香香的味道。在歐洲,每人幾乎天天一杯咖啡,普通人都認為煮咖啡很簡單,真的親自體驗後,才知道煮咖啡不是那麼簡單的事,若煮一杯咖啡需要50顆咖啡豆,裡面有一顆劣質的咖啡豆,整杯咖啡就變成劣質的咖啡,也就是俗話說的:「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我覺得最有感觸的一段在祖父、父親都種植咖啡,但兒子們不種,他們應該是覺得代價太高,為了避免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直接不再碰觸與咖啡有關的職業,但他們想找其他的工作,我記得也沒有找到,只能15.16個人,住在一間房子裡。這件事讓我想到我以後畢業,必須要找工作,一定會面臨許多問題,必須克服;若不能克服,是直接把工作辭掉,找另一種工作,還是把事情給解決呢?

我想我會先看老闆是否好溝通,假使好溝通,我把遇到不能克服的地方跟他解釋為什麼;不好溝通我會直接想想,是否要跳槽,找另外一種更適合自己的工作。辭掉後,沒找到工作,問題就跟影片中的問題一樣,可能是適合自己的工作已飽和,只好當失業人口。

我覺得全球的人民,不管是黑人白人黃人、是否開發國家,不能這樣欺壓第一級產業的農民,為了賺錢,向農民用微薄的錢買他們所製造的產品再以高價賣出,轉到消費這手上,也是高價,損失的人可能只有農民和消費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