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更多等於更好》讀書心得

《更多等於更好》讀書心得
497390074 心理四 徐瑋菁



  《在地的幸福經濟》第一章帶我們認識了工業革命之後人類的經濟體系也開始突飛猛進地成長。「更多」一直是經濟學裡面所追求的目標,或者該說是人類在一整個經濟活動裡面創造出來的想望。裡頭最終想要得到的就是在更多利潤裡頭獲得的幸福感,滿足自己的欲望和需求。人們自古以來,一直都在追尋這件事,用佛洛伊德的理論,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經濟活動,也就是從人們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食物開始的,從早期的以物易物,後來發展出了貨幣,增進了整個經濟活動的便利性和流通性,當我們選擇以一個「指標」當作我們獲取物品的標準,每項東西所能獲得的標準不同,也開始衍生出「價值」。我們開始為每樣東西標訂了價值。價值多寡的依據,隨著獲取過程所付出的勞力有所不同,成本概念開始出現。而後,我們開始細分整個勞動過程,製作過程,開始有了分工,整個經濟體系越來越龐大,也趨近完整,整個看起來是好的,但是,事實上,世界的樣子似乎並不如我們眼中那樣美好。


  這篇文章打破了我以前對於公民課本上提出經濟活動中的「自由市場」是一雙無形的手的想像。那雙無形的手,似乎是隨意地搓動整個經濟發展,而人們在場遊戲當中,是自由且公開地在互相競爭而且交流。而事實上,在整個歷史脈絡演變的過程中,金錢的流動並不是公平地分給所有的人,有人多,有人少,可是差距卻隨著資本主義發酵在工業革命發展後的過程當中越來越大,那些在底層的人越來越難翻身,更可怕的是,他們卻認為是「這是我應該的,或許是因為我不夠努力」,可是卻沒有想到這個自由市場,早已變成幾個資本家爭權奪利,互相玩弄且操弄整個市場經濟的地方了,我們根據資本主義的邏輯,「我只要獲得更多,我就能獲得更好」,我們汲汲營營地追著,或者說,如果我們不追,那群在後面瘋狂跑著的人們很快就會衝過來將我們踩扁,我們不得不跑。


  我覺得資本主義最可怕的地方不僅僅在於它讓我們認為這一切都是公平的,更可怕的是即便你想脫離,整個環境讓你想離也離不開。打從一出生,身上的一切東西都被資本主義算計的好好的了,我的勞動力,我身上的財產,花在我身上的成本,無論有形的無形的都可以被衡量成有效的數值,我的人生,幾乎從我一出生就被這些數字評價了。隨著年紀增長,資本主義投注在身上的成本也開始一步步要自己吐出來,等到自己投入生產市場開始成為一個勞動人口之後,接下來就是無數個被榨取身上價值的痛苦日子了。想要脫離被壓榨的階層,就得比別人更競爭,更努力。但實際上我們知道努力越來越不是獲得成功的途徑,卻是生存下去的必要條件,但能不能長期生存,看起來也越來越艱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