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影片心得 水資源

企四甲 497701388 方勝蔚

大概在最近這幾年常常聽到關於地球種種環保相關的議題討論,不過對於地球水資源匱乏這方面相關的議題,僅大概知道一些部份的原因以及目前地球上局部地方的狀況。但是看完這部紀錄片之後,讓我對地球水資源這個議題,除了把從前的資訊做個統整之外,也得知更多我以前不知道的狀況。透過影片畫面的視覺衝擊,彷彿身歷其境一般,比起文字資料的敘述,更有震撼力。


地球百分之七十都是水,如果就從這個比例來看,水資源幾乎是取之不盡,那何來的匱乏呢? 除去海洋等鹹水資源外,只有2.5%為淡水。淡水又主要以冰川和深層地下水的形勢存在,河流和湖泊中的淡水僅佔世界總淡水的0.3%。生活在繁榮且現代化的都市,水龍頭一開便有水可用,水是如此的唾手可得,這麼理所當然。但是在一些基礎建設落後的國家,片中以印度某地區村莊為例子,為了取得可用的地下水,婦女每天早上必須徒步跋涉汲水。由於沒有完善送水與儲水設備,水容易受到汙染,受污染的水被居民食用後,引發痢疾等疾病,每年因為食用水並發疾病死亡的民眾數很多,尤其是幼兒。這是身在台灣你我很難以想像的事情,但卻真實的發生在這世界上。把這些地方的情況讓世界上更多人知道,一方面讓更多人重視這些問題並且幫助他們,一方面也能讓身在繁榮社會的人們重新思考與人類生活的關係,身在繁榮都市的我們未來是否也無水可用。地球人口不斷增加以及社會不斷高度發展之下,用水需求不斷增加,可用水資源只會越來越少,如果加上氣候環境等等不可預期的因素造成降雨短缺,補充速度追不上消耗速度,如此缺水危機會更加嚴重。如果我們不做些改變的話,情況只會繼續惡化下去。


就以台灣來說,台灣本身雖有豐沛雨量但是地形因素無法有效蓄水,使得我們不時飽受缺水之苦,颱風豪大雨時帶來大量雨水挾帶大量泥沙使得水庫混濁而暫停供水,陷入有水還沒辦法用的窘境。而接下來還將面臨到其他問題,例如水庫使用年限即將到耗盡,地下水位不斷下降等等,這些都是未來必需要想辦法解決改善的。有水當思無水之苦,這句話雖然大家都很熟悉,但是能感同身受的人卻不多,所以我覺得首先要做的是,把台灣面臨的危機事實讓更多人知道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能引起大眾的共鳴,清楚意識到這個危機,接著先從生活上的用水習慣開始改變起,不浪費任何一絲水資源,例如下雨天時就可以拿容器出去接水,這些水可用來澆花,洗衣服,打掃等等,或者有人就會開始設計下雨天可以把雨水匯集儲存起來的屋頂,每個人一起盡心盡力來解決這些問題。社會上要有足夠共識我們才有能力去處裡更棘手的缺水問題,所以要達成這麼龐大共識之前,必須先從生活上的小習慣慢慢一點一滴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