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公民行動--蠻野心足

很可惜這次參訪沒有成功,由於團體近期再忙選舉沒時間撥空接受訪問,另一個重要因素因為我們沒有展現出我們的企圖心,沒有讓他們感覺到我們對團體的重視,沒有真正實施到公民行動,對這次失敗的參訪我們有深刻的檢討反省。這次報告我們是利用網路資源來了解此團體,我們看了很多蠻野心足相關的報導,並利用不同的角度去回答我們所提出來的問題。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提倡了很多環保議題,他希望透過法律層面的研究而對台灣生態保護有所貢獻,並積極參與台灣環境生態政策、法律研究及環保訴訟業務,如溫室氣體減量、確保生物多樣性、搶救中華白海豚焚化爐政策、檢討公路的興建、非核家園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之歸還等環保活動。他也曾參與台灣赴美國華盛頓特區及歐盟執委會所在地布魯賽爾之貿易訪問團,更不遺餘力地致力提昇台灣之國際地位及國際參與度,他積極的花心思心力在環保上,他說過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我做得或許微不足道,只希望這樣能喚起更多志同道合的人,甚至年輕的律師、專家學者和保育團體能投入這樣的工作......,人生的價值不能只是用金錢來衡量,我們都要為十年後的地球環境努力作一些事吧。」他盡心盡力在環保上,更帶領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為台灣美好的環境,他的精神很令人敬佩。
我看了很多相關報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我白海豚的報導,白海豚生活在台灣西部近海,漁民暱稱為「台灣媽祖魚」,族群數量不到100隻,已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在台灣西岸海域的族群更在2008年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入「極度危險」。台灣長期的破壞環境,因為人類的利益,將在濁水溪口海域填海造陸超過4千公頃,興建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白海豚原本靠追逐石首魚等洄游魚類為生,一旦食源消失,白海豚將難以存活,導致白海豚難以存活,恐成為繼長江白鱀豚後滅絕的哺乳類動物。如果人類再繼續破壞他們的環境,恐怕再也見不到白海豚了。
我們提出的訪談問題中,有提到現在黨派充斥的生活,因為很多政治因素導致很多議題無法實行,但我認為政黨歸政黨,但生活環境地球是大家共有的,應該好好愛護,不因為利益去破壞它,不管那個政黨都應該有這樣的想法,現在生活看起來雖然沒有影響很大,使得很多人不會去正視這些問題,但嚴重總是從小地方發生的,現在年輕人沒有環保的概念,方便舒適便成他們的最先要素,或許現在沒有影響,但過了一年十年甚至一百年環境還是會像現在這樣舒適嗎?現在最重要的任務是帶給年輕人正確的觀念,地球是大家的,愛護的工作也是大家一起完成的,未下一代帶來舒適的環境,不要讓子孫們承擔我們的後果。經過這次公民行動,不單單只了解了一個環保團體,更學習到環保環境對我們的重要性,很高興有機會參予這個活動,雖然沒有訪問成功,但至少我在過程中學習到很多課本上學習不到的事情,謝謝老師給我們這個機會。
作者:食科二 鍾侑容 4994604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