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沃爾瑪低價的代價 心得

電機電通二
498890045
洪偉哲

看了沃爾瑪低價的代價這部影片,沒想到大型賣場背後有這麼多不為人知的內幕
,我從小就很喜歡逛大賣場,因為我家旁邊就是家樂福,所以三不五時就會進去購買商品。有時候進去只是買了一瓶飲料,為了省下幾塊錢。總之大賣場以錢給我的印象是美好的。

全美國最大的百貨企業「沃爾瑪」他以低價的策略打敗許多競爭對手,買的越多賺的越多的口號讓周圍的店家一一倒閉,在美國許多的街道都因此而非常荒涼…
,有很多商家都努力的苦撐,抵制沃爾瑪,但到最後還是不得不關門大吉。
首先他們低價的銷售來自於廉價的勞工、價格更低的商品以及對員工的不平等待遇等等…勞工們都集體在大工廠工作跟勞工宿舍過夜,不過夜還是得從微薄的薪水裡面扣房租,這根本太不合理了,而且勞工們還被迫說謊。影片中的勞工說了一句話「當你下次在大賣場買到便宜的玩具,你要想到那是我們的血汗換來的」值得發人省思。這句話打醒了我,我逛家樂福逛了十幾年都沒想過這個嚴重的問題。

他們的員工大致上分成老闆、管理幹部、跟計時工。管理幹部需要負責山簡人事成本,他們只雇用少許的員工,讓他們工作量比較大而薪水還是如此的低,但員工又不得不接受,因為你不做,總會有人代替你的,因為他們隨時都在徵人。而且升上去的管理階層大多都是男性,這造成了男女歧視。在員工福利方面也非常差,他們居然沒有給員工健保,這讓他們省了更多的錢,而且他們還呼籲員工多利用社會福利政策,每年下來沃爾瑪浪費了不少國家的公帑,而自己的口袋卻滿滿的。他們的各種廣告台詞,例如:我們有完善的員工制度以及福利,這絕對是一份有展望的工作。而事實上看過影片我才了解到原來幕後有這麼多值得人們去探討的問題。

也許不只沃爾瑪,當我們下次踏進COSTCO、家樂福、大潤發等等的大賣場之前,我們都該想想我們能以這麼的低價購買商品,這背後有多少人是受害者。

1 則留言:

  1. 看完這篇,
    好市多在人力資源方面比沃爾瑪好多了。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92751-11371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