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咖啡正義 觀後心得

  
統四乙 497762435
  我曾經以為非洲的咖啡農之所以種植咖啡,是因為當地的環境只適合種植此種作物,也曾經認為非洲的咖啡農至少在當地能靠著種植咖啡維持最基本的生活水準;這是我在看此部電影之前的認知,因為我買的每一杯咖啡都不是用便宜的價位所取得的,所以非洲的咖啡農應該靠此作物賺得不少錢吧!現今的我終於明白自己所喝的每一杯咖啡,都間接的在壓榨與剝削非洲的咖啡農們;也終於明白並不是當地只適合種植咖啡,而是因為幾年前種植咖啡的收益極佳,所以當地的居民才轉而種植此種作物;但近幾年隨著咖啡愈來愈低的收益,當地的咖啡農轉而種植獲益較佳的鵲特-一種類似毒品的迷幻藥,它一公斤的收益比種植咖啡高出許多倍。

  我們都知道在台灣一杯咖啡的價位大概是多少,也知道一杯咖啡在歐美地區的價位更是出奇的高,但是我們知不知道在非洲的咖啡農們所得的收益是多少呢?我想很多人都不知道,從種植到銷售出一杯咖啡中間將近有1000倍的差價;也就是說,咖啡農賣出一公斤的咖啡豆賺得大約2美元,但是歐美地區用一公斤咖啡豆做出的咖啡,所賣出的價位卻能賺得大約2000美元,中間龐大的收益全都間接被不合理的商人所剝削;以致於當地的咖啡農因為無法取得應得的價位,生活水平愈來愈糟,在近幾年幾乎所有國家都感受到自由貿易與國際化的好處時,只有這個地區的居民因為不公平的自由貿易每況愈下;當地的居民需要的並不是提供他們糧食的這項援助,而是能透過改變生活機能,幫助他們脫離貧困的公平貿易。2003年在墨西哥舉行的WTO會議中,非洲各地的領袖們強烈要求富國取消對自身農業每年3000億的補助,還給非洲農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生存空間。根據資料指出,如果非洲大陸在世界貿易所占比率增加1%,每年就能產生超過700億元,這是非洲目前收到援助的五倍;但這項訴求仍遭到歐美代表的忽視,會議在開發中國家拒絕被迫簽署任何不利協議的情況下宣告破局。這場會議破局的原因很清楚的就是先進國家對於非洲農業復甦的恐懼,因為一旦非洲能公平的與各國進行農產品的貿易,這勢必打壓到現今農產品輸出大國的利益,所以儘管非洲在如此貧困且饑荒頻頻發生的問題之下,歐美等先進國家仍不斷使用補助當地糧食的援助方法。

  「我們需要的是貿易,不是外援!」一位非洲代表疾呼。

  在非洲大陸,多數的衣索比亞居民靠著糧食援助維生,很多孩童無法上學讀書,成家的夫妻無法自行居住而與父母擠在小屋中,我一直無法忘記一位父親於影片中所說的話,他不希望將來靠著外援將自己的小孩撫養長大,這樣他要如何教育下一代;他們希望的是能自力根生的力量,公平的貿易與合理的咖啡價位,我想如果有更多人關注到這一點,有更多的消費者清楚商品背後的故事,就能產生改變世界的力量,現在就從購買公平貿易的咖啡開始做起。
Wake up and smell thet coff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