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購物狂熱


 
法律四甲 顏于寧 497600261
    一如往常,每當媽媽很無聊的時候總會打給我:「陪我,我帶你去逛街」,聽到這句話我也就照慣例的回答「ya!等會見」,這好像變成一種習慣。
    消費會讓人快樂,我認為這句話是不容否認的,至於到底是買來之前花很多時間打工,又或者是買來之後隔沒多久的後悔,這卻不在討論之下,至少當你願意花下金錢,買到的時候應該是心滿意足的。部分大學生住外頭民生用品必需品雖然要自己花錢買,起碼也會選自己喜歡的、好用的,如果買東西當下會讓你不快樂,我想也不會去選擇那樣商品。
    想找朋友聚聚,「想去哪吃?逛街勒?有想要買什麼嗎?」,這也是一貫的問法,去百貨公司、大型商場好像是走家裡廚房一樣頻繁。當想要雙鞋、一件美麗的衣服、吃一頓大餐犒賞自己等等,算一算這個月零用錢還夠不夠,或者是這筆花下去之後我還能有多少錢過完這個月(等下次媽媽發零用錢的時候)。慶幸的是,我沒有信用卡,我想台灣學生應該沒有如同美國學生一樣頻繁地每七位就有一位學生擁有信用卡,不需要擔心下個月必須支付多少錢。回想起媽媽每個月都叫我要少花錢,她還要去繳上個月刷的信用卡錢,想到這不經就會思考信用卡是否應該存在?特別是看了那本很厚的上課用書之後。信用卡的評估、發放、銀行的考量等等都是我們應該要省思的問題,以前高中上社會課的時候常常都會聽到現金信用卡的議題,「一卡在手,希望無窮」等等的廣告語,但不得不承認信用卡有他方便實用的好處,常常聽到哪個同學有信用卡,每逢星期三威秀電影還可以買一送一,信用卡常常配合著與某企業關係等的促銷方式,就會很羨慕有卡的同學。對我個人來說,只要不亂花費且適當消費,擁有一張信用卡也無妨,但似乎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樣想的。
    前幾個月,facebook上高中同學po了一篇,南崁附近要開一家costco,大家都好開心地一直按讚,現在擁有一家大型商場或是百貨公司開心程度遠比聽到附近開了家醫院來的高許多。記得每次約會聚餐等等都會選擇百貨公司,夏天有免費冷氣吹,冬天室內又有暖氣,下雨天還不會淋到雨,不容疑義的是去大型商場漸漸地取代原本其他的方式。隨著網路越來越發達普遍,逛網拍也漸漸成了我的休閒娛樂,其實我之前也沒想過網路拍賣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只是覺得多了一種消費方式,看了富裕流感也才具體的知道,網路真的帶來許多財富。雖然會造成依賴網路的習慣,但網路購物不是只有有錢買店面的人才能賣東西,這不是也很好嗎?可能我是目光短淺,才看不到背後帶來可怕的問題……
    記得媽媽前不久跟我說,她坐了朋友的藍寶堅尼休旅車,她好開心,說他也希望她能這麼有錢,能隨心所欲的買車,當老師在課堂上說,消費的族群還有消費比例的時候,第一個讓我想到的就是這個了,接著又想這樣的數字真的一點都不意外,貧富差距過大的生活,表示著這社會應該只會越來越M型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