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

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
日文四乙 497242655 蔡銘澤
 當我看這一篇文章的時候,他的開頭是寫很久以前人類生活的模式和形態。說到以前的人生活很困苦,都是很規律的工作,然後還會被欺壓等等。所以現在的進步是有好也有壞,人類文明的進步,讓以前困苦的生活變成現在都自由自在的社會,人類的生活品質都逐漸提高,這是好的一面;不好的那一面就是因為過度的發展,人類不斷的進步且要求的更多更好,慾望增高,因為以前的困苦,所以大家現在都只想往上爬,也只看見到眼前的一切卻不會停下來好好的反省。以前古時代的人生活都是相互依靠,生活相當淳樸,而且房子也是開放性的,雖然房子空間很小,可是大家的生活都十分滿足。並沒有像現在的房子都圍牆及牆壁的隔開,好的那面也許治安有變好,可是不好的那面反而更多。如彼此之間的交流都減少,就連家人之間都缺少溝通,大家都各自躲在自己喜歡的房間裡。大家都想要更大再更好的房子空間,慾望增大,有錢人家的小孩甚至還有專屬自己的遊戲房,這是多麼奢侈的行為。想一想那些多出來的房子空間是可以住上好幾個人啊,現在的土地都越來越少,大家都只想住更好更大更豪華的房子,那麼誰會注意到現在的環境改變。人類已從共同分享變成個人主義,並且是更加的個人主義。
這一次的議題—我為人人還是人人為我,我覺得現在的社會都是人人為我的模式。就好像現在你用的湯匙、筷子、椅子等等都是由人類所發明和製造出來,都是為了讓大家方便而製造出來的,可是在大家方便之餘,是否有想過會用到多少的東西呢。企業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企業家們根本不會知道底下的員工工作是否辛苦,他們只關心的是利益和錢,大家都為了他們而拼命的工作,可是他們就只是在那裡坐享其成,如果沒有員工,他們還能這麼的成功嗎,就好像沃爾瑪這種大型企業那樣。可是,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人類的生活就只能努力的工作,假如沒有了工作就無法養活自己和照顧好自己的家庭,大部分的工作群都沒有空閒的時間來理會現在的世界到底是怎麼樣了。
假如是我為人人的話,現在就應該站出來加入環保和保育的工作行列,例如可以節省水源、保護動植物、向政府或企業所要對環境造成破壞的工程說不,為人類對地球一直以來的破壞盡一份努力。就像現在的農業,假如大家都支持無農藥蔬果,那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可以吃到最原始的味道當兒,還可以拯救現在土地被農藥破壞的程度。為保護這一個地球出一份力就是為了地球上的每一個人。上過這堂課也看過許多文章和影片,讓我頓時覺得該是時候覺悟了,人類是不應該那麼大肆破壞我們唯一的地球,也讓我了解和體會到各種感受。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假如大家一起努力,那麼力量就會無限大。我也會盡我本身的小小力量來支持及參與環保運動和向朋友宣傳環保意識,以讓自己及後代還有機會享有這美好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