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


    這次討論的主題是人應該為自己而活還是為他人而活,雖然當天我們這組站在的立場是為他人而活,但我還是認為人應該先為自己而活,然後再為他人而活。根據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人類最低的需求是生理需求,而要達成生理需求,不就是為自己而活嗎?當滿足了最低的階層後,需求金字塔才會向上層移動,人也才會想要做其他造福他人的事情。若自己都不能夠溫飽了,哪裡還有其他心思去為他人設想呢?    我認為這個社會所有的事情都是建立在「先為自己而活,再為他人而活」上,例如,人們去工作,不管這個工作最後帶來的影響為何,前提必然是為了賺錢求溫飽或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理想甚至是從中得到愉悅感,而這些的本質都是為了自己。再舉另外一個例子,共產主義主張消滅私有產權,並建立一個各盡所能、依照需求分配、生產資料公有制,而且沒有階級制度、國家和政府的社會,這個理念看起來非常的理想,但是終究無法戰勝人類的自私,因而走向資本主義。這並非是說資本主義就是絕對的好,只是說明人類無法完全拋棄一己私慾只為他人而活。
人類是自私的,這一點應該沒有人能夠否認,只是這些自私對他人的影響是好是壞才是我們所應該關注的部分,在課堂中老師還有課本上提到一些關於土地、飢荒等等的社會議題,我覺得這就是自私所帶來的惡。其實不用看別的國家,就看看我們自己身處的這個社會,從小的我們不太注意的地方到大的人人都會關注的地方,處處都有因自私而導致的壞處,就拿最近我常聽到科技業的黑暗面來說,老闆為了要賺錢,利用責任制讓工程師沒日沒夜的工作,雖然薪水很高,但是和工作量並不成比例,而且會對健康有所影響。另外一個我們也常常聽到的就是犯罪的問題,除卻那些精神疾病導致的犯罪,這些去偷去搶的人,也許是因為生活過不下去了,所以才會走上危害他人的路,或許犯罪的問題並非如此單純,但是最終其實都是自私所造成的吧。這次討論的議題──人應為自己或是他人而活是個非常值得討論的議題,經過整個學期討論不同的議題,在最後一次的討論回歸到「人」的身上,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前面討論種種議題我認為或許本質上都是人性的問題吧。因為所學的知識並不是非常廣泛,並不能提出什麼很有實際意義的想法,只是我堅信孟子所說的人性本善,沒有人生下來的目的就是為了害別人,而就這個議題來說,人類在為自己而活的時候,多花一點心思想到身旁的其他人,自己的所作所為,對這些人是否有不好的影響。也許就只是當一個溫柔的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