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沃瑪特:低價的代價

沃瑪特:低價的代價

經濟三甲     498021254     王喬品


巨大經濟齒輪的轉動,我們看到的是經濟報表上漂亮的數字,看到的是股票市場出現一片紅的光景,然而我們不知道的,是這些數字是用多少渺小的淚水及汗水編製而成的,多少人犧牲了多少人、事所建構出來的。有部電影叫華爾街」,在這部電影上映後,美國街頭出現了許許多多的人,在廣場上排出99%的字樣,所謂的99%是指說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經濟狀況是受控在剩餘的百分之一的人手上,剩下的那百分之一的人可以控管99%的生活品質,而沃瑪特基層的員工們,便是那百分之九十九的一部份。

沃瑪特,是看似華麗但背後卻是一段段不為人知的辛酸的大公司,許多時候我們接收到的資訊,往往不是最深層的資訊,看看沃瑪特的董事們,再看看沃瑪特的基層員工,如果說真的有如廣告上所言那麼樣的夢幻,那這樣極端的差距到底是怎麼產生的?先不論品質高低,只要將物品的成本壓到最低,廠商的利潤自然就越高,不過要怎麼壓低成本呢?最先受到波及的自然就是最低層的工人,像電影中中國勞工長期被剝削,明明工作超時但工資仍然少之又少,又被迫要對來抽檢的調查人員提供不確實的資訊,為了飯碗只能忍氣吞聲繼續做下去,不過這樣的成本真的是低得很誇張,但是多數人可能會以為廠商這樣是在幫助消費者,以更低的價格購買,其實恰恰相反,消費者也沒有因為這樣而拿到較低的價格,因為這之中的差價全部進了廠商的口袋,不斷的剝削勞工來養肥自己,而對消費者的態度,更是門前門後兩個樣,付了錢就大大不一樣。

我們時常會被外表的亮麗所蒙騙,很多時候我們會只相信我們看到的,我們相信報表上的漂亮數字,相信GDP的成長指數,但是我們真的成長了嗎?就像沃瑪特的廣告,他們把自己包裝得非常漂亮,讓人們有種錯覺誤認為在裡面的員工都是幸福、美滿的,員工在內部待遇相當完善等等之類的,但看了這部影片後,有誰還會這麼認為呢?我相信,一定不只有沃瑪特這間大公司有這樣的問題,全球各地一定還有存在同樣問題的企業在,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雖然我們論錢沒錢、論權沒權,但是小小的發聲,說不定會得到大大的回應,一個傳一個,讓更多人了解這些內幕,讓更多人告訴更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