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美味代價心得


看似越來越多元的飲食文化,背後藏著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我們是越吃越開心,還是應該越吃越憂慮?
    看到美國的牲畜從養殖到到變成肉品的過程,簡直無法想像我們吃的食物原來是這樣來的,以一種機械式、非人道的養殖模式。看著雞因為注射生長素快速長大,但骨骼卻無法支撐他的身體;牛隻被餵食玉米,讓整個牛的為裡病菌増多,製作出來的牛肉衛生也不好;豬從來也沒被看成是一個生命,在人眼裡只是食物。每種生物,生來就存在於這個食物鏈中,但在牠成為食物之前,他仍是個生命,並非像一些規模巨大的養殖場,裡面的雞、牛、豬,生來就是食物,宰殺後也是食物。這種大量養殖,注射生長激素,違背自然成長的規則模式的養殖廠所製造出來的肉品,雖然滿足了我們現在越來越多元豐富的食物選擇,但是這些變調的食物,我們吃了是否犧牲了唯一的健康。
    而速食的出現,讓這些變調的食物越來越猖獗,而且成本低,所以幾乎餐廳業者都會大批訂購工廠化生產的肉品,相對的,自己栽種農產品的良心農民,他們的商品因為相對比大食品公司的商品要來的貴,所以也很少人能買的起。突然覺得我們像是知道了這些食物會傷害我們的健康而我們卻無能為力的人民,難倒影聘中有一個比較貧窮的家庭,因為買一顆花椰菜的錢可以買3個漢堡,只好買漢堡汽水來果腹,也不願花錢買蔬菜水果,因為實在太不划算了。像這樣的家庭有多少?用自己的身體健康緩取短暫的生存。而且現在快步調的生活,飲食方面講求迅速便捷,所以健康這個部分似乎都被忽略,而這就成為這些食品公司生存下去的原因。
    當連「吃」也要擔心會不會有危險的時候,那吃還是一種享受嗎?我們現在的食物裡處處隱藏著這種危機,吃牛肉要先看出處,擔心有沒有瘦肉精的問題;禽流感,許多病雞被撲殺,雞肉也未必是完全安全的選擇;而其他飲料零食,更是加了一些化學成分,塑化劑也讓人聞之喪膽。食物處處危機,那我們到底要吃什麼才是安全的呢?有一些良心農民所栽種的農作物或肉品,其實可以是一項選擇,價個方面雖然會有點貴,但是對我們的健康負擔會是比較小的。我喜歡片子裡農場的農夫說的話,他不會擴大經營,因為他怕他看事情的意義會不同,他並不是想要賺多錢,他只是想要讓這些健康的食物,去幫助這個世界。如果我們都有這種關心世界人溺己溺的態度,那我想世界會少一點自私,不會連最基本的生存線食物,也變成我們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