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富裕流感心得


消費,是我們通過貨幣購買我們需要的東西來維持基本的生活,最基本的消費原是如此但是現在消費的本質越來越偏向,你我是否有發現我們購物行為已經有點扭曲。購物的確可以讓我們得到快樂,努力的賺錢不都是為了購物讓生活過的更好,有越多額外可以花費的錢就越可以買到生活必需品以外越昂貴的奢侈品,這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等比例成長的。但我們有沒有想過,其實我們也額外浪費了很多不必要的錢。
  譬如說,有許多人到了大賣場購物了好幾台手推車的物品,但真正有需要的有多少呢?有許多物品是因為當下的衝動或是只是為了滿足自尊和虛榮感而去購買,但是實質能用到的機會卻不大或是根本不會使用到,這就造成了浪費,也造成了垃圾。美國制度主義經濟學家凡勃倫發表了<<有閒階級論>>,他認為社會階級的消費是個人自尊的表現。因為有閒階級的人會消費勞動階級所生產的東西,而勞動階級被賦予享有消費的行為,只是讓他們能夠繼續勞動的手段,這些超過生活需求所構成的購買行為已經變成有閒階級的人的身分象徵,而財富的差異,金錢能力所表現出來的購買行為,也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有人說從社會中得到越多的人,回饋給社會的也要越多,所以購買一些炫富的行為,似乎只能滿足個人的虛榮心之外,對這整個社會似乎沒有多大的幫助。
  以上是從凡勃倫的<<有閒階級論>>的角度來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購物好像青春,揮霍的時候完全不會考慮以後,當下的感覺才是重要的,但回頭來看才會後悔自己當初所做的事情。再信用卡還沒出來時的購物行為比較單純,是以真實的貨幣在交易,但是從信用卡出來之後,很多購物行為變成盲從無目標的瘋狂舉動,當收到帳單的時候才會大夢初醒,買了很多不必要的東西之外還花了很多不必要的錢。以我自己的親身例子來說,我很喜歡買衣服,在網路上看網拍的衣服或是逛街看實體的衣服,當我這個月買了一些衣服後發現零用錢似乎分配的不太妥當,好像花太多前在購物衣服這方面了,而且其實這些衣服很快我也會喜新厭舊,當我沒有新鮮感的時候又會想買新的,這樣不斷的惡性循環,導致我這個月接下來的日子會過的很拮据,也讓我埋怨自己當初為什麼要買這些衣服,也讓家中越來越多放不下的衣服。這讓我思考,我這次的購物並沒有帶給我很大的快樂,反而之後的這些壓力和煩惱帶給我不好的影響我比較多。
  我覺得我們應該當個有自主想法的消費者,不是跟隨著流行趨勢電視媒體的鼓譟而去行消費著個動作。先列好清單,並且有堅強的意志和自我的想法,不多買來囤積也不亂買不需要的東西,這樣一來購物才會是一件無後顧之憂的事情,也是快樂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