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248農學市集 ─與楊儒門

餐旅二甲 499301376 洪詩涵

也許我們從沒仔細想過,自己到底想過什麼樣子的生活。經由出訪,我才真正看見一個人是可以為自己的生活、為了自己的理念、為環境及社會而生存的人。

位於東區街角內的黃金地段的一小塊停車場內竟然搭起了數個帳篷,為數不多的農產品就這樣陳列在前,沒有超級市場的舒適卻也沒有傳統市集的繁雜,這裡是緊鄰著百貨公司的一小塊寧靜。

走進裡面不遠就看見樸實土氣的農家子弟─楊儒門,紅極一時的白米炸彈客。回想當初造成社會轟動的議題人物及在眼前,許多新聞畫面立即浮現,只是,到達目的地之後所有紛擾的氣氛都化作平實而簡單。他給人的感覺很隨和,不斷的走來走去,與人聊天。有時是跟農友聊菜價收成,有時會出現一些記者來訪問他。在這個市集裡有種輕鬆愜意的感覺,讓人不自覺地忘了街角外的喧囂。

當日的天氣非常的寒冷,組員們與楊先生都坐著直打顫。但是楊先生似乎就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對於農學市集的創辦、經營、歷程沒有太冗長的因果關係,就因為他看見農友銷售的困難就決定創造與市場區隔的市集。一個有機土壤栽種出農產品,賣的卻不只是產品,還有更多農夫傳遞給顧客的人情味。

雖然我們問了許多是否有艱辛的歷程,我想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必定充滿徬徨,就算開始了要怎麼繼續經營更是個大問題。雖然楊先生總是很輕快的帶過,從容地說著場地是朋友借的,雖然廣闊的人脈讓他獲得不少的幫助,但他們也曾經因為沒生意而想收了市集。

所有的問題對他們來說都已經過去了。現在他們不但扎了根,更準備開始往外開枝散葉,做了更多市場調查,增加更多的市場銷路。楊先生是個對社會、對經濟、市場有觀察、看法的人,別看他外表土土的。難得的是他有信念就開始,遭遇困難就面對解決,放眼未來小心的評估。

我想多數人總是對農業抱持著無力且負面的觀感,也許認為農業不過是漸漸的沒落。然而他卻覺得世人總是用太悲觀的心態看待農業,試想我們的長輩不也是用務農將我們養育成人。民以食為天,農業依舊擁有市場可言,而關鍵在於我們是否能找到出路。也許如果大家都能多觀察、多籌劃並且堅持,我想農業的外移人口就能趨緩,而能重新察覺本土農業對自己的重要性。

在他身上我看見了一個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想做什麼,並且一步步實踐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