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沃爾瑪—低價的代價

黃紫嵐 運管三 498180517

看過這個影片後,心裡不禁在想是否其他的大型商場也是如此的經營著。如片名所說的沃爾瑪低價的代價那樣,沃爾瑪賣的各種商品都比其他的商店來得便宜,他們秉持著儘可能的降低成本且提供高品質的品牌商品等等的經營理念,可是對於其他小型的商店,他們就不這麼認同沃爾瑪。

片裡有提及許多人對沃爾瑪的意見和不滿意。許多店家都不喜歡沃爾瑪,覺得他們在壟斷市場,覺得他們不夠專業,只要有沃爾瑪在的地方,附近的商店都會紛紛被逼的倒閉,甚至還覺得政府應該加以管制這樣的現象。裡面讓我覺得很不可理喻的是沃爾瑪對待員工的禮遇等等,這根本就是不公平的事情。

接著就是員工對於沃爾瑪的意見。在沃爾瑪工作的員工認為那裡的工作量大,有時候還會要求他們做多一小時那樣才下班,重點是沃爾瑪給員工的薪水根本就不夠,讓員工們都無法負擔所有的賬單且時薪才7美元,根本都不達看病的費用標準。一間年盈餘超過2400億美金的公司居然無法提供好的醫療,員工們連孩子的保險都負擔不起,最後都向政府尋求幫助。一間經營那麼龐大的公司還要員工申請健康兒童方案,向政府伸手求助,這很明顯的顯示出他們給予的薪資是多麼的少,這根本就是在利用政府的資源。還有的是,有些員工還知道其實有很多人應徵工作,只是沃爾瑪不肯聘請那麼多人,為的是低薪水多工作量,這根本就是對員工的不公平對待。讓我覺得可怕的一點是,只要有員工抗議或他們收到風聲有哪些員工要尋求其他的工會幫忙等等,沃爾瑪就會開始監視員工們或把部分員工們辭掉。為了壓制反抗聲,沃爾瑪都可以用任何不擇手段的方式對待。這就是我們永遠都看不到的另一面黑暗。

就算沃爾瑪賣的東西再便宜都好,只要我們知道了這樣的事實,大家都會不約而同的認為這是不對的對待。最後都會有人挺身出來抗議,甚至有些地區的人民和店家等等都出來抗議說不讓沃爾瑪進軍他們的地區,當然過後還是成功沒讓沃爾瑪得逞。

在我以前的印像中,我都會認為說這樣的大型商場雖然工作很辛苦,可是應該都會有不錯的福利待遇等等,可是看過關於沃爾瑪的紀錄片後,讓我覺得事情並不是這樣的。世界上有許多不公平的事情,但並不代表是永遠的,因為我相信總會有大家出來維持公平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