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生命可以製造嗎?

科技日新月異,生命科學的發展,使得人們變得想要人定勝天,取代造物主的工作,在第二章一開始所提到細胞重組的例子,科學研究發展快速的科學家們,想要利用專利權保障自己的智慧財產,法官卻因為對生物科技的不了解,在不確定的狀況下判決專利通過,讓我感到很懊悔,我認為,政府應該栽培一群是同時在法律以及科學間都能夠掌握的官員,並由他們去裁定,才能讓真正的公平有效發生。

此外,人們漸漸得把動物生命的存在視為為人類的享受而存在,我們為了吃好吃的肉,就大量養殖並將動物改良成肉長得快又肥美的基因,卻不去思考動物生命的價值,老實說,我在看完書中的敘述之後,我有很大的震撼,因為我知道這樣的問題,在我們資本主義社會是不可能被解決的,現在的社會狀況,是不可能政府機構為了推動人道主義,就限制養殖場不能飼養基因改良動物,因為連養殖場的存在都是牽扯到整個飲食體系,這樣會有多少的農名失業,再往上看,有多少的餐廳業者會因為物料問題受影響?再往上的是那又有多少消費者能接受這樣的結果?我們接受到的訊息都是被過濾過的,如果我沒有去注意到這樣的議題,我開開心心的在吃雞排的時候會去思考這隻雞生下來就是為了被做成雞料理嗎?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開始選擇成為素食主義者,如果不能改變社會,那就從改變自己開始吧!

但是吃素又有要正確的吃法,記得我們系上曾經請過楊儒門演講糧食危機的議題,他為了幫助農名,現在正在推一個有機農業的發展,簡單來說,我認為社會檯面下有很多引人發醒的問題,身為一個社會公民,自己要去思考一下什麼是正確的事情,因為我們的忽視就是不肖者的力量!

從開課開始到現在,我不斷的去思考怎樣才是幸福,記得在資本主義辯論的那次我站在的是反方的角色,以前的我也是認為資本主義讓每個人有致富的機會,但資本主義的確有很多漏洞,無奈的是,目前並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去取代它,社會福利也只是去彌補這個大洞的一個方法,還是有很多問題沒解決,也找不到解決的方法,大家能閃則閃,好像都不關我的事一樣,這樣的社會現象是很令人痛心的。反觀現在,科技的進步不管在醫療,經濟,通訊各方面的文化看起來都是讓我們活得更輕鬆的,但是人卻好像越活越辛苦,擁有財富就=幸福嗎?隨著時代變遷,我卻想要往後跑,如果能回到以前的社會該有多好,或者是轉一個面向,把自己的心態改成懂得滿足,懂得去付出,去關懷社會,如果每個人都取用自己適量的資源,世界應該是能夠更美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