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影片心得 黑金咖啡

企四甲 497701388 方勝蔚

(老師對不起我感冒睡過頭,讓我補交 拜託拜託!)


看了這個影片,真是無奈並且納悶,為什麼萬物之靈的人類總是做出一些令自己也不齒的事情。非洲咖啡農的咖啡豆約價值14美分左右,到了最後食品公司烘培出來的咖啡豆價格已經升至幾乎每公斤26美元,是當初的200倍左右。當咖啡農為了餬口只能不斷大量種植咖啡豆時(導致全球咖啡豆大量過剩),食品公司的利潤卻有增無減,我們喝的高級咖啡所付的價錢,農民卻連一百分之一都賺不到。其實企業有能力給予農民更高的價錢,即使如此也不至於影響本身營運太大,但是它們有能力卻並沒有做,使得農民活在一個沒有未來的處境。而這些企業似乎想用冠冕堂皇的辯詞把責任推拖掉,他們以"為了消費者",之名,提供消費者便宜優質的咖啡(問題是其實也沒有真的很便宜),然後把種植作物的農民收入壓低。

為什麼人類會創造出依個連自己都憎惡的世界?一個讓人看了,痛苦到想要遠離的世界?原因很簡單,我們都認為資本主義是再適合不過的經濟模式,致力只追求高利潤低成本,而忽略了更多人類更多感情面因素,例如憐憫心,公平性等等這些無法化為數字衡量的。等到有人開始發覺不對勁,一方面認為自己無法做出什麼改變,一方面也可能這些壓榨行為還沒到自己身上(生活在富裕都市的人是很難體會到非洲咖啡農的艱苦困境),默許之下任由企業持續剝削。等到企業規模太過龐大,幾乎掌控市場一切時,壓榨行為開始影響到這些都市人時(壓低薪資,超時加工,或者是導讀書上的例子:食物體系的瓶頸圖)才促使人們逐漸重視此現象,並且深入去探討其中原因。

其實我們一直都是有機會阻止設些事情的發生的,但是我們卻沒有做。或許當初不要那麼極度的資本主義,一切都會慢慢發展的很美好。但總是要火燒到自己的房子時,才驚覺事情的嚴重,當企業既控制種植者也控制消費者時,我們才開始重視這個問題。這讓我想到之前看過一個德國牧師所做的詩

當納粹來抓共產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當他們囚禁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的時候,

我沒有抗議;

我不是工會會員。

當他們來抓猶太人的時候,

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猶太人。

當他們來抓我的時候,

已經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今天企業沒壓榨到你,不代表以後不會。最後慶幸,還好我不是一個有喝咖啡習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