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

餐旅二甲 499301376 洪詩涵

原本對巴西的認知僅限於里約熱內盧、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縱使知道首都內有貧民窟坐落,卻只覺得是種貧富差距下的象徵,而貧富差距是每個國家都存在的問題,也許離我們太遙遠了所以只用了平淡的眼光看待巴西。一直到閱讀了文章內容才明白我粗淺的眼光只是對世界角落的無知及漠視。

巴西,世界第五大國家,土地幅員遼闊。內有豐沛的天然資源─熱帶雨林與豐饒礦產,也有充足的勞動力,而農產品出口也占世界之大宗。看似擁有優良的先天環境,然而現今的國家發展卻是世界排名第二貧富差距懸殊的國家。巴西國家生產毛額很高,但是境內土地卻掌握在極少數的地主手裡,地主強占多餘的土地卻無所作為,貧窮的人民迫於無奈往都市遷移卻也只能建造簡陋至極的棲身之地。如此高所得的國家在建立起高聳傲視的大樓、摩天輪,然而比鄰的卻是滿目瘡痍的貧民窟。即使貧富差距是現今各個國家的問題,如此強烈的對比讓人不免傻眼。慶幸的是,在亂世時總會有人群站出來為弱勢的人們爭取權利。MST的主旨是進行無地農民運動,為貧民爭取土地;建立中小型農場;監督民主憲政的實施。就MST所籌備、計畫、進行的過程中,不免能強烈了解巴西政府與地主利益掛勾之間是需要激進的手段來迫使少數獲利者吐出他們所控制資產給予貧民。閱讀中,似乎也不免對MST發出讚賞與擔憂的心聲。讚賞的是他們勇於做出抵抗政府與權勢者的行動而為弱勢者發生,即使被詆毀甚至是傷害都沒有中止他們對公平正義的追求;擔憂的是勢單力薄的他們因為得罪當權者的生命而存在危險,害怕終有一日會被迫消失。在遙遠一方的我們無法提供任何實質的幫助,卻由衷的希望這個力量能一直存在。MST的舉動是實質對人民的幫助,土地問題是其一,而我也欣賞他們認真到後續更多學習的問題,唯有加強人民的能力才能捍衛得來不易的資產變且更進一步的改善生活。

它也讓人再次思考社會歧視及資本主義的問題。裡面提到,一般人會將資本主義解讀為個人戰勝國家的觀念;但他們卻認為資本主義使得個人有能力控制生產的人。這兩個不同的觀點讓我又再次看見資本主義對不同角落的人的影響。資本主義確實帶來國家的強盛,卻也同時剝奪了弱勢人們的生存機會。

後半段則讓我再次檢視身為公民所應該為社會付出些什麼。現代人習慣將個人主義與本位主義擺在最前,全球提倡消費行為可促進經濟流動及滿足個人滿足的快樂,然而這種快樂是否太過於膚淺了呢? 看著MST那群熱血為貧民奔走的人們,他們不顧一切的努力從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在同個土地辛苦生活的人們。我們應該深入思考的是如何淡化自己的私欲而感同世界的聲音、建立更有社會價值意義的快樂。畢竟,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是種互相幫助與關懷的認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