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生命的意義?!


    當今全球科技日新月異,儘管有許多洶湧的聲浪反對科學家擅自「複製(製造)生命」,但無可避免地,仍有許多權威的科學家或是企業對於取代上帝之手、掌控生命進程躍躍欲試。
    文章開頭便以第一個生命專利權的出現為論點,集結了來自各方的意見和批判。我站在的是反對生命可以製造的立場,就有如本次文本的單元名稱---我認為人類的這種行為就是「生命『剽竊』」!!也許真有人類以為自己聰明絕頂、人定勝天吧,但對我而言,文中的「打造出非自然產物的新細菌,是狂妄地膨脹人類的力量,並透露出對生物學的傲慢無知---正是這種心態對地球生態造成了毀滅性的影響。」這段話才是真正的真理。
    這次的文章主題令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看過的一部電影,名字叫「絕地再生The Island」。這部電影描述的是,在2019年,人類已有了複製生命的能力,因為有錢有勢的人不計代價要長命百歲,於是就有公司違法在私底下豢養生物一般地養複製人,然後在本尊受傷或生病時,將他們需要的任何器官從複製人身上移植過來,讓他們得以延續生命。劇情的發展隨著身為複製人的男女主角發現了這個祕密之後開始緊湊刺激、高潮迭起,他們拼了命地逃亡,還試圖找出本尊來維護他們的「生存權」。雖然電影終歸是電影,劇情難免有漏洞、不合常理的地方,但是它卻明確地指出了人類確實對於操控生命有著強大的野心,而且也為我們提供了一個省思生命權歸屬的機會。至少我們從中可以明白到,每個生命都希望能繼續活下去,也都不希望被別人掌控、玩弄於股掌之間,不論他是本尊還是複製人。
    片中還有一個有趣的巧思令我印象深刻,就是那些發明家起初進行複製器官失敗,是因為原來複製出的個體如果沒有行為、沒有思考,就會壞死,無法提供給本尊正常移植、運用,因此那間公司不得不在一個隱密、封閉的地方養育複製人,並且教育他們到十五歲的心智。我覺得這點有一個非比尋常的意義,人之所以為人,代表著人有感情有情緒會思考,而複製人也不例外,無法以一個無知無覺的型態存在,生命是獨立的個體,沒有人能天真的以為「生命出於我手就能為我所擺佈利用」,帶給世人一種警惕!
    然而「絕地再生」的結局卻沒有提供一個如何去解決複製人存在問題的方法,我們必須自己去探討、去想像。希望企圖從事這類發明、研究的科學家也能好好地去思考~文本中有一句話可以來代表我對這部電影和這次探討的主題所下的結論:「生命專利權慫恿兩種形式的暴力:第一種暴力是將生物視為機器,而否定了其自我組織的能力。第二種則以動植物後代的專利權,否定了生物繁殖的能力。」我相信大自然一切的演序變化自有它的道理,「順其自然」我們人類才能長長久久、生生不息!
� � s - � ? X!? t-family:Arial;mso-bidi-font-family: Arial;color:black;background:white'>全世界最大的公平貿易稽查與認證單位)認證咖啡的店舖,先前星巴克咖啡也曾推出公平貿易咖啡,除了購買時盡量選購有認證的商家和商品之外,我想渺小的我所還能做的,就是多方面涉足這方面的資訊、多吸收國際上的知識,睜大我的雙眼,不輕易被表面的假象所矇騙,做個聰明的消費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