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


 


體學二 張佩宇 499080532



現代人雖然有些跟家人住在一起,但其實跟獨居沒兩樣,有其是當小孩的感受更為強烈,早上起床爸爸上班去了,孩子睡著了,爸爸才剛下班,跟古人的生活真是大不相同,以前的人總是過著群居的生活,吃飯、睡覺、工作都是互相依靠,但現在人呢?好像顯得比較獨立了點,但這未必是件好事,像我上訴所舉的例子一般家庭應該很常見,包括我自己也是這樣的,所以更能體會出這獨立的行為未必是件好事,現代人把事業擺第一,親情、友情其次,也就是說大多數的人都把時間投入在工作上,沒有甚麼時間陪家人,我自己也是,我國小到高中都是學校的棒球校隊,我很想拚上先發,所以我很努力的練,別人練習時我也在練,別人休息時我還是在練,朋友假日找我出去玩啊,我都拒絕,理由是我要練球,可以說眼裡只看的到球和棒子,所以說我也跟家人與朋友越來越疏遠了,當時覺得沒甚麼差,我記得有一句話是這麼講的「英雄總是孤獨的」這句話也支撐了我的信念,但過了一陣子後慢慢發現,朋友們和我越來越陌生,要做甚麼事或找人吃個飯都不知道找誰「因為我都不熟了」這時才發覺到「孤獨」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這篇文章也提到現代人把重心都放在工作和事業上,周圍的人都不太接觸,連設計師在設計房子時都是以獨居的人為中心,可見現代人有多麼的孤獨,但人畢竟是有感情的動物,事業有多麼的成功,錢賺得再多,只有一個人還是不會快樂,文章裡也提到生活在郊區的兒童比在平民窟的兒童更不快樂,我想原因就是它們的父母都在賺錢,早出晚歸,照顧的工作就交給保母,和父母的互動那麼少也難怪快樂不起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密切關聯的,就是要有所接觸、互相幫助,甚至是互相競爭人生才會過得快樂,也才會過得更有意義,社會上也有很多例子,許多的富商雖然有錢,但是一年四季都在病床上,他們所缺少的就是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所以貧窮人家比有錢人家快樂、健康這點也就不奇怪了,經過我的親身經歷和看完這篇文章的感想後,我更加確定了人不是為自己而活的,是為他人而活,因為人與人之間是需要互相幫助的,唯有與人接觸,才能活得更好、更快樂、也更幸福,孤獨一人的話就會像那些社會案件中的富商們一樣,一無所有,真的窮得只剩下錢而已,這篇文章讓我改變了很多觀點,獲得了很多知識,我相信這會對我在未來的人生中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