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美味代價

必須得說,看完這個影片後真的不敢去吃速食店的餐點了,我認為這部片應該要讓每個消費者都看看,因為消費者都很放心的去飲用大企業底下的餐廳,我們會認為,這麼大的企業哪敢出錯,又或者是,現在都有消費者公平交易委員會或是政府的保護,像麥當勞這麼大又歷史悠久的企業,從採買到販賣一定都是有自己的一套系統,不用擔心!但令人憂心的是,就是因為有政府的保護機制,我們才又更被蒙蔽了雙眼,我們不曉得官商勾結的可怕,從不會去注意到我們吃的食物是否安全或是公平,總是要在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才會去注意,大家應該多去培養關注社會的習慣,因為們的忽視就是他們逃避的途徑,美味代價這部紀錄片的訴求就是希望我們能藉由它來喚醒我的社會意識,只要大家給企業一點壓力,我想他們是會去做改變的!

我非常欣賞影片中被訪問的那位在鄉村地區從事有機農業的農人所說的一句話,他說他不打算擴大規模,因為他知道如果今天要去擴大經營,他就無法保有現在的生產方式了,相對的,我想倒是很多人其他的農名可以跟他做同樣的事,讓這種經營模式普及化,擺脫大企業套牢!我想一定是能夠跟他們抗衡的!如果再加上讓消費者去了解大企業底下農民的生產方式,我想應該會有不少人願意多花一些錢去購買有機食品了吧,利用反行銷的方式來推廣有機農業,這個方是會比去推廣有機農業的好來的見效,往往大家看到有機食品的感受是:我知道有機食品對人體是好的,可是不吃也不會怎樣吧!有機食品真是太貴了!但是如果大家知道現在省的錢是黑心商利用這種不肖方式生產,或者是這些食品的安全性有代考量,有機食品一定會熱賣,不過令人害怕的就是利用接露他人黑暗面的方式可能會引來大企業的報復,拍攝這影片的團隊我真是敬佩呀!他們勇於讓世人知道真相的壯舉,我想一定會造成回響的,至少我以後買菜都要去菜市場了,傳統還是有傳統的好,買東西前會多注意他的產地,原料等等,吃東西前也先想想食物是那麼得來不易,別把一切是為那麼理所當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