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綠盟採訪心得

綠盟採訪心得
497390074 心理四 徐瑋菁


  這一次到綠盟採訪的過程還算順遂,我們很快敲定採訪對象之後,也很快速的聯絡,很幸運地敲到了一個兩邊都方便的時間,於是我們在採訪周之前,就很順利的先去綠盟採訪了。


  去的過程也很順利,綠盟的辦公室就在古亭捷運站附近的小巷子裡頭,雖然不算顯眼,但是順著號碼也一下就找到了。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公寓大門,打開一看,迎面而來是一條狹長型的樓梯,它一路直直地通到最上面,就是一戶。樓梯的左側一面爬是一戶又一戶人家,而右側是一面牆。它是一個只有單側住家的公寓。看到這建築的構造讓每個人都非常驚奇,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小、很窄」。我們一群人順著樓梯往上爬,就看到一道大門敞開,一進去就是綠盟辦公室。


  辦公室的容積也不大,大約就是上課的教室的一半吧。裡頭有三個人,秘書長、副祕書長和一位正職工作人員。令人驚訝的是,綠盟目前就是這三個工作人員在組織!我們聽到時都難以想像他們三人竟然負責了這麼多的行動,尤其是近期的反核議題,而且每個行動都是這麼有張力。


  綠盟的人帶我們認識了一下環境後,一坐下來就開始採訪,我也一邊拍照。我們在事前就先寄了問題給他們,讓他們可以有一些準備。採訪時綠盟的人他們不一定能回答出每一問題,例如綠盟的草創歷史,因為現在綠盟的人都不是當初的草創人之一了,加上他們近期針對核四問題有一連串行動,其實行程算滿,但會盡量回答我們。聽到他們如此積極地在為了反核議題行動,卻還是抽出時間接受我們的採訪,讓我很感動,也深深感受到即便一個NGO組織簡單,但做的事一點都沒少,一樣辛苦。綠盟的每個人,正為了他們的信念努力。


  訪問的過程中聽到了原來反核的議題早在二十幾年前台灣就一直有行動,最近因為福導核災讓大眾開始意識到核電造成的危害,讓反核四議題得以大力推行。針對他們如何行動,他們提出他們是以草根性的方式往下扎根,選擇以跟民眾接觸讓他們理解,也一面跟台電等機關抗爭,因為他們覺得核電的問題應該要讓民眾都瞭解才對,這攸關到整個台灣的安全。聽到綠盟他們推動的精神讓我感動好久,聽到他們的堅持,也讓我跟著熱血沸騰呀。


  在問到每個人加入綠盟的契機時也很感動,聽到他們說到和貢寮居民接觸時,感受到他們悲傷的靈魂,更看到他們捍衛自己家園的奮戰精神到後來卻萎靡的不捨,每一句話都觸動我們的心,現場的氣氛也瞬間凝結起來,我們都深深的感受到悲傷卻堅毅的情緒正在流動。


  整段訪問讓我受益良多,最後在提到下禮拜他們有場行動要到貢寮時,我更是義不容辭決定參與。當天親眼看到核四廠門前的警察人牆時,心情十分複雜。這是一段勢必困難的抗爭,哪天會結束現在也說不準,不過這是對的,也是我們該堅持的。這次的綠盟採訪更讓我堅定自己未來投入社會時想參與的位置,而且我會努力,推動這些對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