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更多等於更好心得

哲四智496032118楊勛宏

大型跨國食品公司的勢力,這個勢力真是龐大的令我吃驚,食品公司對我而言一直以來就只是生產各式美食的公司,雖然我明白某些大牌子的公司賺了不少錢,但食品公司一直以來不是我所批判的對象,甚至我認為食品公司對這社會的影響卻不大,但讀了這次的文章之後真得是令我大大改觀,在美國一個大型的食品公司除了影響了整個食品界之外,它權利竟然大到可以影響整個政府的政策,為了提高效益它們大量的生產,也在政府的護航之下也如預期的順利發展,但是所擠壓縮到的卻是小型個體農戶的生存空間,如此一來大型食品公司只會不斷擴大,而小型農業合作社就更難有生存的空間,也因財大勢大這些公司可以更加的跋扈,即使有人跟他們試圖對抗,卻常因訴訟費不夠支付最後只能和解妥協,我所能感觸的是,或許這些大型食品的公司的發展,能為我們提供更多元、便宜的食物,但這樣的發展對我們而言真的是好的嗎?小型個體農戶的逐步邁向毀滅,大型食品公司箝制了整個市場,我們的選擇性只能更少,當這樣更多、更便宜的食物深入我們的生活之中時,我們變的只能是硬性的選擇我們要吃的食物,這對我們真的是好的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當我們只能硬性式的選擇這些大公司為我們提供的食物時,我們就喪失了「自由」,那麼接下來可預見的狀況就是任由食品公司的擺布,即使這些東西夠便宜但是否再追求大量生產的效益體制下仍然包含著安全呢?如此情況發展下去,變的只是我們在成就這些食品公司的茁壯,若食品公司只為了追求利益而忽略了食物的安全接下來深入我們生活中的食物就再也不安全了,或許這些公司因為厚實的財力可以在發生事情後提出巨額賠償,但我想生命並無法用金錢來衡量,因此或許更多不代表更好,更便宜更多樣的選擇,卻也可能使我們失去的也「更多」,我認為這次的文章雖然看了有點雜有點煩,也很慶幸台灣還沒被大型食品公司給控制住我們的生活,但我認為我在這次的文章中獲得了很多重新思考的「點」,過去我認為更多就是更好,但現在我對這個方式也開始持保留態度,或許更多不代表一定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