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公民參訪心得 主婦聯盟

企四甲 497701388 方勝蔚

雖然人類歷史上很多名留青史的偉人對我們的社會有極大的貢獻,但其實有更多的不為人知的人,默默的為我們社會付出奉獻,而且就活在你我的身邊。就像我們訪談的主婦聯盟,他們只是看似和你我一樣平凡的大眾,都是由婆婆媽媽等家庭主婦所組成,不過他們卻在從事著不平凡的偉大事情。

一開始聽到主婦聯盟這個組織,乍聽之下好像是一群家庭主婦組成起來不知道要做什麼的聯盟。之後就找了一下關於主婦聯盟的資訊,了解過後才知道這是一個致力於環保概念推行的組織,並且又知道原來台灣現在垃圾分類的法規是由他們所提出的。當時是一群教授的太太,見到台灣的環境日漸惡化,垃圾問題越來越嚴重,認為家庭主婦可以從家庭中發揮垃圾減量、生活環保的工作,減少地球中垃圾量,憑著努力不懈的精神,從影響家庭的環保到最後環保政策的制定,光是這個成就就讓我對他們非常刮目相看了。

這學期末因為要有畢業專題發表,所以時間上沒辦法配合組員們,所以沒有去參訪,不然其實我也蠻想去跟著去參訪。那我的工作就是負責整理出我們所要訪問的問題,除了統整大家所有的參訪問題之外,我也藉由這個機會加入了許多自己本身就想問的問題,以補償我自己無法親自到現場的遺憾。由於主婦聯盟組成人員都是對於生活大小事情在熟知不過的家庭主婦,所以主婦聯盟推行的很多都跟我們日常生活上的事物有最直接的關聯性,一般大眾人較能親身感受這些活動對我們的生活直接的影響。例如提倡公平貿易的環保團體,畢竟我們是活在一個富裕的社會,民眾可能無法深刻體會到非洲咖啡農的處境,也因此不會特別的去注意公平貿易的相關活動,但又例如主婦聯盟所提倡的家庭廚餘變堆肥,廚餘為家庭垃圾中必有的一部分,它容易腐爛、發臭與滲水的特性,也造成垃圾清運上的困擾。如果將廚餘經堆肥方式變成有機肥,再讓它回歸大地,便是完成有機物質循環及垃圾減量的最佳方法。這是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事情也,因此一般大眾也較能體會,如此推廣起來也較容易。

其中我提出的問題之中最想知道的就是核電廠存廢問題,因為一直以來正反兩方似乎是各有自己堅持的立場,經過訪談過後同學轉述,主婦聯盟認為經過日本福島核災之後,臺灣人更應該重視這個問題,從1986車諾堡事件開始,過去二十多年,台灣民間就不斷發聲反對核電廠設立,但在台灣政府堅持興建核電廠的政策下,卻強力宣傳核能電廠是安全的,安撫人心,並且故意將核能知識專業化,誤導民眾「只要相信核能專家就對了」。在日本的核災發生後,台灣人感受到核災好像已經發生到家門口,老百姓雖不是核能專家,但也可以從危險發生該如何應變,如何確保安全的角度來瞭解一些事情。設想台灣「核二廠」發生像福島一樣的災變,半徑二十公里內有150萬人要立即疏散,17家醫院要撤離,包括榮民總醫院。這對台灣絕對是難以處理的情況,所以大家都在祈求核電廠千萬不能發生災難,但是,災難常常是無法預料的,平時雖有準備,當災難來臨時,才知道準備永遠是不足的,我們幾乎沒有人有經驗,所以以日本為師,我們研究日本的經驗,希望台灣人更認識核能電廠的風險。其他像是如台灣用電量最大的就是企業,這又會牽扯到更多層面問題,似乎問題永遠沒有解決完的一天。聽到如此不免對於台灣社會的未來憂心忡忡阿......

有時候常常會對於自己是一個市井小民無法改變社會上種種不公平事情而感到無力,但是認識主婦聯盟之後我整個改觀了,他們不跟我們一樣嗎?但他們憑著努力不懈的精神,成就許多偉大的事情,而這些事情其實就是致力於從改善你我日常生活做起。個人可以盡自己的最大的努力做對於環境的保護,進而影響到其他人,如此聚集眾人的信念就會有產生強大的力量,這又讓我想到導讀課本中巴西農民以及MST組織的"公民精神"。學期末回顧這學期的課程突然有種恍然大悟的精神,雖然課堂中接觸到很多故事,案例,但是從頭到尾貫徹的精神很多都是相同的。寒假有較多空閒時間,可以在讓我好好整理一下這些東西,相信對人生又有新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