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血色海灣

血色海灣


太地町海豚屠殺事件

  以前的人們大多認為同理心只存在於人類中,是人類所獨有的特質。在二十世紀初,科學家告訴我們,其他生物基本是就是機器人,除了人類,其他動物街只是反應式的生物,他們缺乏感情與思想,我們被灌輸要忽略其他生物類人的特質或行為,而只有人類可以表現喜、怒、哀、樂,且會笑與會幫助人;但在過去二十年,越來越多的科學家發現,特別是演化生物學家,認為動物也與人類一樣具有許多共同的特質,人類與動物之間不再隔著一道認知的鴻溝,動物也同樣具有感情與同理心,且他們也跟人類一樣會思考,也有感覺。
  而看完了“血色海灣”這部紀錄片,在太地町的海灣內,每到特定的季節,本來碧藍的海水,瞬間變成ㄧ片鮮紅,當地漁夫們,用網子把海豚困於海灣內,直到隔天、或數天後的清晨,將幼豚帶離母豚身邊,隨即展開殘忍的大屠殺,直到彎中再也沒有一隻活海豚為止,然後清空海灣,在誘捕海豚進來,就這樣持續數月。而諷刺的是,其實在日本很少以海豚為食,且沒有人必須仰賴海豚肉才能生存,且海豚肉含過量的汞,會使長期食用者汞中毒,綜合來看,我們不禁想問,既然屠殺海豚是非必要的,為何還要屠殺海豚?
  而日本政府所給的回復,是如此的荒誕不羈,日本政府堅稱屠殺海豚是當地的傳統,但在日本的動物保護團體寄給世界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的公開信中引用了一段由太地町在1979年公布的歷史,質疑WASA的顧慮和太地町獵捕活動是一種長期歷史與文化習俗的說法:「第一次有記錄的海豚驅捕發生在1933年,後來在1936年及1944年也有後續的獵捕活動。1969年開始,海豚驅捕開始大規模進行。這個活動的歷史並不是像他們說的持續了400年,而是只有45年。」,無疑地推翻了日本政府所謂獵豚為其千百年來固有傳統的說法。
  而就此次議題,太地町所帶給我們的啟示為:它披露了人性的黑暗面,當殺生只為殺戮而為,而非為溫飽時,人類還有何藉口聲稱其所做的事情為正確的?而看完本片讓我不禁聯想到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對猶太人的大屠殺,而太地無疑是海豚的奧茲威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