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美味代價

美味代價
資工三甲 400261399 林子皓
  在現在的世代中,人類的需求已經不僅僅是追求生存,而多出來的需求則轉變為其他物質生活,從衣物、住宅、交通、娛樂等方面都逐漸演化變的精緻,在日新月異的現代生活中,連最貼近的『食物』,也不是那樣的單純、安全。由於最近新聞中常報導著「食品安全」的消息,光在台灣就有不少,毒奶粉、毒醬油、毒布丁、米,連我們平時煮飯不可缺少的食用油都中標,甚至有不少東西是我們正在食用的事物,連在家裡食用桌上的食物都碰到如此大的問題,更何況是一天老是在外的外食族,一連串的重金屬食物消息,震驚著整個世界,讓人們省思,我們還有多少食物是安全的?
  現今社會講求的是效率,效率越高,供給也跟著提高,隨之而來的利益、名利,無限循環,這是大企業一貫的做事方式。食物的生產方式也是照著這樣一貫的方式進行,垂直的生產線,原料、工廠加工、產生成品、賣場售出抑或出產成商品,最後到達消費者手中,成為我們桌上的食物,這看似平凡的食物生產線,卻隱藏著不平凡的危機。
  從『美味代價』影片中可以知道,速食餐廳為了提高利潤,原本是食物下游處理者的他們漸漸地將企業擴展到加工,之後變本加厲的直接包下了食物上游的生產者,本意原本是好的,但卻為了追求利益,為了提高生產,漸漸將農業轉成機械式農業,將養殖也用一樣的模式去圈養,在食物中加了化學藥物、生長劑讓雞隻成長迅速,讓牛隻生長在相同環境卻沒有給予好的清潔,只為了更高的效率和更多的供給,在這樣的環境下,食物到了人類的手中,這是多麼令人震驚的訊息。

  如此可怕的消息傳出來之後,衝擊了人類,但似乎效益仍然不大,人們手中拿的仍是一袋又一袋的速食,吃的仍是這些餐廳提供的食物,不可置疑的是,現代人的生病年齡也在逐年降低,古人說的好:「病從口入」,和以前不同的是,我們吃進去的食物才是我們的病因,是不是該認真思考遺下,我們的下一步該怎麼做,仍要繼續食這些會不斷殘害我們身體的食物,又或著是我們該動起來,具體的做,找尋健全的食物生產管道,追求人類的整體福利,亦照護著自己家人的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