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太地町 捕鯨捕豚背後的政治脈絡



葉哲維/

捕鯨縱然殘忍 但捕鯨行為對日本而言是否是一種對國際壓力下不滿而生的宣洩行為?
血色海灣,一部很有劇情感的紀錄片,我不喜歡日本人對海豚的集體獵殺,
這讓我想起原始人因過度獵捕長毛象,造成生態系崩潰,當地人類族群進而大量減少的歷史教訓。
這種對海洋生態多樣性的破壞,我覺得得比人類吃多少水銀下肚還要重要。
不過,血色海灣中對海洋高端獵食者肉中充滿汞背後的生態意義直接帶過,每年2萬三千頭海豚比起全球70%生態的浩劫,海豚的重要性是否被放大的不成比例?其他海洋高端獵食者好像不夠可愛也變得不那麼重要。我覺得本紀錄片,只是反覆論述一種表層的道德同情,並不會激發世人對鯨豚消失在生態地位上的影響做反思
而且單方面的詮釋角度會讓觀者對日本文化產生誤解,就像新聞反覆播送捷運殺人的畫面,卻不探討社會那些環節出了問題才會出現此種《屠殺行為》,只會讓人們往無法解決問題的方面去思考,
看完產生的結論頂多是:海豚有靈性很可憐,或日本人很可惡。
這幾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又提出要恢復商業捕鯨的口號,他認為捕鯨是日文化 期待重啟。
https://tw.news.yahoo.com/%E5%AE%89%E5%80%8D-%E6%8D%95%E9%AF%A8%E6%98%AF%E6%97%A5%E6%96%87%E5%8C%96-%E6%9C%9F%E5%BE%85%E9%87%8D%E5%95%9F-112444921.html)
這是否讓我們開始思考,為何日本在國際壓力下的為何還要不遺餘力的頌揚鯨豚文化,
我們探討過片中日本人對自己國家的國際情勢上的劣勢與美國不斷打壓日本內政外交的無力感嗎?
片中不是也有受訪者抱怨,日本已經在經濟外交上受歐美近似殖民的待遇了,現在連他們視為展現他們文化的捕鯨活動都要限制?
這跟我們政府禁止原住民打耳祭和打猴祭,甚至不准原住民狩獵有甚麼兩樣?

我們跟著歐美譴責日本時,其中真的沒有所謂的避重就輕與文化歧視?
我們真的有思考過歐美四處逼迫穆斯林女性在他們國內要脫下面紗,或者要強迫黑人姓歐美的姓氏是合理的嗎?
這種以人道價值包裝的文化霸凌,我覺得只是歐美霸權對其他文化的傲慢。
而且全面禁止真的是良方?現階段看來日本官方根本是外界逼得越緊,他們管的制越放任,歐美剝奪日本的尊嚴,
日本就是要殺更多海豚給你看,因為他們在其他政經文化方面都無法獲得排解了。(殺鯨豚對日本的文化價值遠高於經濟價值)
我們應該提的是如何能以尊重日文化的角度重新制定每年的捕鯨配額,而不是充當歐美價值視角的文化警察,成了幫凶而不自知。
而個人認為最諷刺的就是Richard O'Barry本人,身為掀起全世界捕獵海豚馴養海豚歪風的代言人,卻在此開始救贖的腳色,
並導果為因的追殺供給國日本。他在美國只能放放幾隻海豚還被關,在日本卻英雄式的拍紀錄片,還得了奧斯卡獎,
這不禁讓人聯想起,近年奧斯卡不斷讓宣揚美國價值的影片得獎的爭議之舉(如亞果出任務中貶低伊朗海關人員專業的劇情)
。而且供給使出於需求。他讓日本不殺海豚,難道Georgia Aquarium(世界最大水族館之一)就不會從其他國家進口新的海豚明星嗎?
從此片的觀點中,我們看到Richard O'Barry想要自我救贖的行為依紀錄片而言實在太過膚淺,至少我從紀錄片中就沒看到他在美國各地杯葛水族館的海豚表演
藉由因歐美造成的生態浩劫,去撻伐別國人的傳統文化,實在讓人覺得有趣。
這種資本主義下的跨國生物販賣,問題根本無法從單一國家或單一環節處理,用這種反覆的血腥畫面我真的覺得已經變成偷渡政治意圖的鬧劇了。


殺海豚不可取,但文化強姦更可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