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血色海灣

血色海灣
The Cove
社會一  402330168  于佩安
影片介紹:
《血色海灣》是一部拍攝於2009年的紀錄片,由路易·賽侯尤斯(Louie Psihoyos)執導,記述日本太地町的漁民大量捕殺海豚的經過和行為。該片聲稱太地町每年捕殺數為大約23000隻,差不多等於全日本捕殺海豚的總量。

隨季節遷徙的海豚每年游經太地町,漁民先將他們驅趕到當地一處隱密的海灣,用大漁網困住,最後從小船上拿長矛和利刃將他們捕殺。

影片中,賽侯尤斯和歐貝瑞(Ric O'Barry)組成的祕密小組為了揭露此事,制定了周詳的計畫,目的是要讓在日本被屠殺的海豚受到世界關注。《血色海灣》榮獲許多獎項,在2010年也獲得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

以下是海豚、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的介紹:
(1) 海豚:
海豚是與鯨魚和鼠海豚密切相關的水生哺乳動物,體型上有極大的差異,廣泛生活在大陸棚附近的淺海裡,主要以魚類和軟體動物為食。

海豚是智商最高的動物之一,會發出超音波作為回聲定位之用,根據回聲的強弱,判斷前方障礙物的遠近、大小,回聲定位功能給予海豚在深海的黑暗環境中捕獵的本領。海豚重視群體生活,一群海豚的數量一般可達十幾頭或是更多,同一群海豚之間會建立起很強的社會關係,互相幫助和照顧。

(2) 國際捕鯨委員會:
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是根據《國際捕鯨管制公約》成立的國際捕鯨管制機構,國際捕鯨委員會的總部設於英國。1986年國際捕鯨委員會通過了《全球禁止捕鯨公約》,嚴格禁止商業捕鯨。主要職責為負責監督與評估世界各國捕獲鯨魚之數量及種類是否合於公約的規定,致力於保護所有野生的鯨類動物,但是小型鯨類,如海豚,是不受保護的。國際捕鯨委員會也鼓勵並參與有關鯨魚之研究,發表研究鯨魚的科學論文,提倡以更人道的方式進行宰殺鯨魚的工作。


《血色海灣》真實地記錄了日本太地町的漁民捕殺海豚的過程,並且發現有些標價和大型鯨類一樣貴的魚肉,實際上卻是海豚肉,甚至提供給學校免費的海豚肉,海豚肉中的水銀含量很高,因此毒性很高,如果食用的話,會嚴重影響健康,造成健康受損。海豚是可愛、聰明的動物,深受人們的喜愛,但是在欣賞海豚的同時,也應該省思如何保護牠們,使牠們能夠自在快樂地優游於海洋中而不會遭受到人類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