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基因改造 ─ 糧食危機的救世主?

499401011 資管四甲 劉肇亞

基因改造 糧食危機的救世主?
       
        工業革命從1769年,瓦特改良了蒸汽機,一直到1830年達到鼎盛的發展,也使人類的生活邁向新的里程碑。然而在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下,人類的平均壽命也相對的逐年提高,生育率依然維持高峰,造成了1920世紀人口快速成長,一直到了21世紀,我們開始稱呼為「人口爆炸」,地球上的資源已經快要無法承受人類的數量,許多科學家指出,在糧食部分甚為嚴重,因此著手於食品基因改造以試圖找出解決糧食不足的問題。
        但是,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將糧食的生產方是趨向於集中式的大量生產,產能是過去的20倍甚至30倍,就算人口的成長換算下來,也依然是有剩餘而非缺糧,在美國眾多的人口中,有超過半數甚至四分之三的人,都是呈現出體重過重的狀態。每天有無數的食物因為人們吃不完而被丟棄、餵豬、堆肥...等,卻不見將更多的食物送往那些缺糧的國家和地方。
    我認為最大的問題不是糧食的多寡,而是分配。糧食就像金錢,被那些所謂的大國所掌握,嘴巴上喊著要幫助需要的國家,實際上打著這個名號,偷偷的透過基因改造來掌控以農業為主的國家的生產,當農民一旦拿了基因改造的種子去種植植物後,不論是在農藥、土地以及收成後所賣的仲介商,全都變了。經過了一代、兩代後的收成,農民才發現,基因種子的好處都是在騙人,不用農藥、收成加倍、成長快速等等,每一項的好處都是用了極大的代價去換得,例如就農藥這件事來說,基因植物還是需要用農藥,而且變成了只能用專門的農藥,甚至是肥料,價格完全被基因改造的大公司所掌控。人們不再對自己所種植的食物有了主權,甚至在市場上被貼了標籤,而其中最大的獲利者就是這些國際大型基因食品企業。

        也許基因改造食品不是那麼壞,但它卻沒辦法幫助我們解決真正的問題─饑荒。唯有當這些糧食的掌權者有了真正的同理心,才能有辦法幫助那些需要糧食的饑民們。最後,我一直覺得以後一定要當有錢人,在這世界上只有當你有了錢,你才能做自己想做、幫助自己想幫的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