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美味代價

美味代價
景觀三 吳宛柔
        每每在商店挑選食物時,看到各種標籤貼紙貼滿包裝,試著從裡面知道一點食物的資訊,是哪裡來的、怎麼來的、裡面有什麼,但往往只能自我推敲它大概不會有問題,這其實是個怪異現象,吃下肚的東西是最直接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但卻無法從商品得出一點關於它的資訊,看完影片後,更了解造成目前這樣的狀況的原因,市占率過高的原料供應商,為了賺取更多利益,將養殖方法與工廠生產線合併,提高產值、增加效率,形成一種大量快速生產的模式,過程當然不可能精細,以牛肉來舉例,牛在牧場,全部擠在一起生活在充滿糞便和蒼蠅的地方,身上沾滿糞便,之後又大批大批的進入屠宰場,而平均一小時就處理四百頭牛,如何確保每一頭牛都沒有沾到糞便?這樣的事實廠商會公諸於世,大方寫在產品包裝上嗎?為了掩蓋這樣的實情,特意營造出產品的生產過程,民眾不需知曉,只需要知道成分與價格,而我們消費者也摸不著頭緒的接受,因此也才會有食物中毒身亡的悲劇。
        生產線擴大經營,引發的不只是食安上的問題,還衝擊著整個社會,政府鼓勵企業擴大經營,壓低了原料價格,而大部分的食品原料來自玉米和大豆,食品科技的發展讓大豆玉米可以提煉出多種原料,製成更多東西,因而這些基因改造食品等等,像是可樂、洋芋片、漢堡等等,價格低廉,就如影片中提及的,當三個漢堡可以填飽肚子,為什麼要選擇吃不飽也貴的蔬菜水果來吃?這是讓許多家庭兩難的選擇,需要工作賺錢,就需要健康的身體,就需要進食,但是要選擇價格高的健康食物,但可能吃不飽,還是選擇能填飽肚子的速食,但會有不健康的身體,現在平均每三人就會有一人可能是糖尿病患者,整個食品體系完全倒向不健康的體系。

        在面對如此龐大和複雜的狀況下,人民需要更團結勇敢的提出改革,在一般生活上也能做出貢獻,支持並購買生產過程是屬於自然過程的產品,這樣的產品資訊需要我們多多留意和推廣,最好的推廣方式,就是利用現在的網路趨勢,速度快也跨國界,要改變這樣的情況除了期望政府可以有所規範,我們自己人民也要有相對應的行為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