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世界上最純真的騙局-海豚的笑容

世界上最純真的騙局-海豚的笑容

歷史一乙  402022448 洪芷翔

  本紀錄片的背景在日本的太地町漁村,每年9月開始至次年3月都會海豚圍剿行動。漁民在外海用噪音築成音牆,將對音頻相當敏感的海豚群包圍到海灣內部。這時世界各地的海豚訓練師會來到這裡挑選適合作表演的海豚,沒被選上的海豚的下場被當地漁民屠殺。這樣不人道的作法,一直被當地的漁民、黑道及政府隱瞞,甚至對來進行瞭解、救援的海豚保護學者進行嚴密的監控。
  片中更提出,世界上有多種綠色和平、動物保護組織,但是對於海豚的保護卻不重視。即便存在IWC(國際捕鯨委員會)此一國際性的鯨類保護組織,卻也因為日本政治力的操作,將原本屬於鯨類的海豚屏除於被保護的大門外。太地町對於這些外表可愛的海豚,不但沒有任何憐憫,甚至可以將獵殺海豚這項活動當作自己的文化與傳統。

  而作為本記錄片的主角的歐貝瑞,雖然之前也是從事海豚訓練的工作,甚至飼育出第一隻海豚明星「飛寶」。但是當他親眼看到自己飼養的海豚在自己懷中選擇自殺時,他才發現自己之前種種的行為是多麼荒謬,海豚具有自主呼吸的能力,所以當海豚終於受不了小小的生存環境時,牠會選擇自行了斷自己的生命。在這件事情之後,歐貝瑞便開始進行著他能力所及的行動,只求能夠多整救一條海豚的性命。

  看完這部紀錄片後,我的心中除了複雜之外,更多的是對於海豚的憐憫。雖然現在老是打著要與自然共存,要尊重大自然的物種,要永續的發展這個世界。但是真正能乖乖遵守著規定的人又有多少,對於動、植物的濫捕、獵殺的事件還是層出不窮,對於那些商人最高的目標,始終是物品的價值,而不是它的發展及存活。

  而這些無辜的海豚們只有被人類操弄的命運而已,不是被帶到世界各地在那小小的水池中乖乖聽著訓練員的指示,來取悅買票觀賞的觀眾,就是等著被屠殺帶去市場販賣。如果人一直待在一個封閉的空間中,最後一定會導致自己的精神狀況不佳,更何況是具有超靈敏聽覺的海豚們。在一個極度狹小及滿是噪音的生活環境,那些海豚們也只有走向死亡這條路可以選擇。


  地球並非只屬於人類,我們應該試著去學著與大自然的物種如何和平的在這世界上相處,而非成天只想著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或這是更奢華。而現今的我們能做的事不多,也沒有能力做大的變革,我們只能從我們生活周遭的一些小動作來為這些不幸的動物們不會受到多一分的苦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